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故宫馆藏明代陶瓷欣赏(二)

发布时间: 2018-07-17 11:09:1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仿定窑白釉“云麓”款铺首耳瓶

仿定窑白釉“云麓”款铺首耳瓶瓶底

仿定窑白釉“云麓”款铺首耳瓶,明,高70cm,口径15.5cm,足径16.5cm。故宫博物院藏。

瓶盘口,细长颈,溜肩,鼓腹,高圈足。肩部塑贴铺首耳。腹部题写“云麓”二字。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泛黄。

与“云麓”有关的文字见明成化十四年(1478年)吉简王就藩长沙时所建造的“云麓宫”,为道教二十三洞真虚福地,嘉靖年间,形成较完整的道宫格局。据此推测,此瓶应与“云麓宫”有一定关系,可能为“云麓宫”中陈设的供器。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孩儿枕全形之一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孩儿枕全形之二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孩儿枕头部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孩儿枕,明,高22cm,长36cm,宽12cm。故宫博物院藏。

枕为男童形象,面带笑容,两膝伏地,呈卧伏状,背部作枕面。胎体厚重,通体施白釉,釉色莹白。

定窑对后世影响深远,明清至今,许多瓷窑均视其为楷模进行仿制,一些技艺精湛的仿品甚至使人真赝难辨。明清仿宋金定窑白瓷,着重仿釉色和刻、划、印花装饰,器型既有孩儿枕等仿定产品,也有当时流行的各种式样,包括碗、盘、洗、盒、水丞等日用器皿,以及三牺尊、天鸡尊、四足盖炉等模仿商周青铜器的造型。

尽管仿品大都釉色莹润匀净,纹饰精细繁复,做工较宋金定窑更胜一筹,但刻划花常呆板欠流畅,印花纹饰亦不如宋金时期定窑瓷器上的清晰生动。

宜兴窑仿钧天蓝釉方渣斗,明,高8cm,口边长8.6cm,足边长4.3cm。

渣斗呈方形。撇口,阔颈,鼓腹,圈足。通体内外及圈足内均施仿钧天蓝色釉,四面正中对称位置有凸起弦纹,四角呈委角状。

龙泉窑青釉刻花葡萄纹大盘

龙泉窑青釉刻花葡萄纹大盘盘心

龙泉窑青釉刻花葡萄纹大盘盘底

龙泉窑青釉刻花葡萄纹大盘,明,高7.5cm,口径50.6cm,足径33.2cm。

盘敞口,弧壁,盘心凸起,圈足。通体施青釉。器外壁双线弦纹间刻折枝莲一周,内壁刻缠枝竹叶夹灵芝纹,内底刻葡萄纹。外底有一圈不规则的无釉支烧痕。

此器体大而周正,胎体厚重,釉质光洁莹亮,符合明初龙泉窑青瓷的典型特征。

宜兴窑桃式水注

宜兴窑桃式水注底部

宜兴窑桃式水注,明,通高11.9cm,腹径12cm。

水注为横卧桃形,一侧以雕琢枝干为柄,另一侧的桃尖处开注口。胎质灰白,胎薄体轻。通体施仿宋钧窑天蓝釉,灰蓝色釉地中密布白色、橘黄色的斑点。釉层较厚,开片细密。无款识。

水注色调淡雅,造型设计巧妙,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结合,别具匠心。

宜兴窑明、清时期生产的仿钧产品俗称“宜钧”。宜钧胎有白色与褐色两种,白胎用宜兴白泥制成,褐色胎用宜兴紫泥制成。釉色以天青、天蓝等色居多,以灰蓝釉最为名贵。

德化窑白釉刻花玉兰纹尊

德化窑白釉刻花玉兰纹尊,高33.5cm,口径12cm,底径16.2cm。

尊广口,圆唇,短颈,丰肩,肩下渐收敛,圈足浅而宽,略向外撇。通体施乳白色釉,俗称猪油白。外壁暗刻玉兰两枝,或含苞,或怒放。

此尊造型古雅,釉质如象牙般温润,纹饰构图别致,玉兰素雅俏丽,增添了纯白釉瓷的风韵。德化窑白瓷一般均小巧玲珑,如此大件琢器是明德化白瓷中罕见的精品。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弦纹三足樽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弦纹三足樽樽底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弦纹三足樽樽心

彭城窑仿定窑白釉弦纹三足樽,明,高12.6cm,口径15.3cm,足距13.1cm。故宫博物院藏。

樽圆口,筒形腹,平底,下承以三足。外施白釉,釉色白中略泛黄。胎体较厚。器身饰凸起弦纹多组。

仿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碗

仿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碗碗心

仿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碗碗底

仿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碗,明,高10.2cm,口径21cm,足径10cm。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弧腹,圈足。内外施白釉,碗内印花云龙纹装饰。

云龙纹,瓷器装饰上龙纹的一种,构图上以龙和云组成纹饰,龙纹为主纹,云为辅纹,龙或作驾云疾驰状,或作云间飞舞状。始见于唐宋瓷器上,如晚唐五代越窑秘色瓷瓶上的云龙纹、宋定窑印花盘上在祥云间舞动的龙纹等。元、明、清瓷器上云龙纹更为多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