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柯桥:“医共体”破解农村看病难 乡镇医院享受大医院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7-17 09:51: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7岁的王天荣因脚疼去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卫生院做CT检查,不到一个小时,绍兴市中心医院放射科专家回传了诊断报告。参考诊断结果,他患有下肢静脉曲张,需要手术治疗。医生许善昌建议他到绍兴市中心医院做手术,并通过双向诊疗平台,将王天荣转到了中心医院。

2017年年底,柯桥区被列入浙江省首批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单位。以绍兴市中心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柯桥区中医院3家区级医院为龙头,分别与各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共体,让乡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以前只能在大医院才有的医疗服务。

柯桥区卫计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傅超说,今年以来,柯桥区借助互联网,完善医共体共享中心平台,成立影像诊断、心电诊断、慢病管理等12个共享中心,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患者在基层卫生院做常规检查检验,区级医院专家进行诊断,检查检验结果在三大医共体间互认共享。同时,柯桥区整合优化医共体内的床位、号源,牵头医院6%床位、3%专家号优先向医共体单位开放。

区级医院医疗资源、服务下沉,远不止如此。王天荣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需要长期服药。由于钱清镇卫生院没有治疗这两种病的药,他每半个月就要赶到绍兴市中心医院配药。7月以来,柯桥区统一1000余种药品目录,全区基层卫生院与区级医院慢性病用药一致。像王天荣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配到常用药物,减少了跑大医院的次数。

此外,绍兴市中心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柯桥区中医医院三大医共体牵头医院分别组建了健康体检专家团队,为老百姓定制详细的体检报告,并走村(社区)入户现场解读体检报告。

“除了定期服用降血压、降血糖的药,您还需要去医院配降血脂的药,预防脑梗……”在柯桥街道后梅小区家宴中心,绍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朱德文耐心地为居民解读体检报告,并逐一列出注意事项。

这样的一对一服务,在柯桥还有很多。87岁的李仁姑患有高血压,由于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她签约的全科医生、柯桥街道双梅社区卫生服务站副主任医师章明,每月都会上门为她量血压、听心率,并进行健康评估。

今年以来,柯桥区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1+1+1”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即1名区级专家、1名全科医生、1名护理人员、1名公共卫生人员。要求团队至少每月走访一次,为老年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就诊指导。(记者裘立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