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寻春偶感

发布时间: 2018-07-16 13:31: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写下这四个字的时间是丁酉鸡年的正月十六。

难得的阳光明美,难得的霾散天蓝。便驱车带母亲去城边的公园寻春。

一路上,母亲说:好日子就是不经过,不知不觉就已经“七九”了。古谚讲: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也不知公园的小草长出来没有?

来到公园发现,大部分的草木依旧萧瑟的黄着,只有极少地方的小草露出了嫩嫩的绿色。于是抱歉地对母亲说:“草木怎么还不发芽,我们白跑了。”母亲却很是豁达:“没白跑,这么好的太阳,就当补钙了。这些草呀、树呀正攒着劲呢,过不了几天就会开花、发芽的。”母亲的话点醒了我:冬天已经结束,春天不会远了。草木在漫长的冬季积蓄了满满的能量,它们正在蓄势待发。

果然如母亲所言,才刚刚过去几日,艳黄的迎春就开始绽放,接着就有玉兰俏立枝头。再过些时日,便会有贺知章《咏柳》中“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景致。

小时候喜欢背古诗,每每读到苏轼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李白的“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山城张家口长大的我都会有几分沮丧,因为,那里的春季来的晚,且稍纵即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地悟出:即使再短暂的春天,也是火热的夏季的引领。因为,春天毕竟是春天,当草木于冬季的冰雪中悄然地积蓄着力量,渐渐地挣扎着冒出头来,耐心地等待温暖的雨水,之后又迅速地发芽成长,蔓延出整片绿意。再之后,将一片盎然生机交付于夏季。

事实上,春天,你寻与不寻,它都会到来,等着你去经历,感受。只要心中有春意,每个年华都可以诗意绽放。于是不由得联想到被国人广泛关注、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公立医院改革。酝酿已久、不断推进、已近深水、需要攻坚的公立医院改革,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对医院、对我们医务人员而言,不就像这春天一样吗?你惧或者不惧,你进或者不进,它都要来到,并且已经到来,等着我们去面对、去参与、去加入、去经历。去抢抓机遇,去谋求发展。迎面而来的公立医院改革,需要我们在腾笼换鸟的过程中顺势、借势。时不待我,消极等待意味着丧失机会。

人到中年,如今再读先人留下的春的诗词,就会于喧嚣和烦乱中让心灵经历一次觉醒。近日,偶读王国维的诗:“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便愈发感悟到:只要我们仍有热烈投入的目标,焕发青春的热情,就能够能冲破人生、事业、发展的霜雪。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春时节,时间刚刚开始,我们可以将梦想的种子播进现实的土地中。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因为,变革,就是勇敢者的新世界!(特约撰稿人 王淑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