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基层好医生】文长利:一点一滴方便患者

发布时间: 2018-07-13 15:53:3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工作中的文长利

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有个文长利内科诊所。卷帘门上贴着一张经过岁月洗礼已发黄的白纸,纸上还依然清晰地显示着一行手写的文字“文大夫 1358373****”;诊所里,桌面玻璃板下,同样压着一张白纸,上面手写文字更简单“文 1358373****”。一个姓名、一个电话,看似简单却很实用,这样患者很方便找到文长利。

1969年,20岁的文长利还在济宁机床厂工作。有一天他看到姐姐的一本《微生物学》,从此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2年,文长利得到一个难得的机会,由单位推荐到济宁医学专科学校学习。完成学业后,他就走上了行医之路。1996年,借改革之机,文长利在机床厂旁边开办起了自己的门诊。在从医的40多年里,文长利已经服务了机床厂周围几代人。

就在文长利和记者聊天的时候,电话响起来了。

“没有大问题,不用过来了,多喝水就行,让你婆婆去买个西瓜,弄点西瓜汁给孩子喝。”文长利对着电话说道。

“待了这么多年,好多小孩的父母都是我看着长大的,简单的病,他们就打个电话问一下。”文长利说,患者打电话咨询常有他们来不了的原因。“昨天晚上,我就接到一个不熟悉的电话。那是一位孩子母亲打的,孩子5岁,发烧38.5度,我就教她用物理降温,如果早上还不好,可以来诊所看一下。”

文长利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从不放过任何电话,如果一个电话可以解决的问题,文长利绝不会让患者再跑一趟。

这时,一位孩子的父亲走进来对文长利说:“大夫,你出去看一下吧,小孩一进来就哭。”文长利脱掉白大褂拿着听诊器走了出去。原来小患者多数都怕医生,所以,文长利在遇到小患者时不仅会脱掉白大褂,还常常走出门诊来到户外给他们看病。诊断过后,文长利对孩子的父亲说:“现在基本不打针了,你孩子才1岁多,打针多了对孩子身体不好。现在推崇用绿色疗法,效果比打针还好,价格也差不多。”

讲到患者对自己的信任,文长利说:“有一位患者来我里看病,打车费都比治疗费贵呢。”原来,这位叫杨国庆的患者在2012年时得了卒中后遗症,一直都在文长利这里治疗。2017年搬家后,每次不舒服杨国庆仍会打车到文长利这里。杨国庆说:“别人看,信不过。”一句信不过,展现了患者对文长利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是40多年无私奉献的积累,是一点一滴用心服务的沉淀。(文/图 记者王宣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