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蹴鞠:曾经辉煌的“中国足球”

发布时间: 2018-07-13 10:38: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梅西、C罗、内马尔无疑是今夏最耀眼的明星,伴随着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运动再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然而聚光灯之外,中国男足再次缺席世界杯,中国球迷也成了今夏这场狂欢最无奈的看客,但是曾经的我们真的很会“踢球”。

清·顾洛《蹴鞠图》(局部)

2004年,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蹴鞠”就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的足球活动,“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就是当时的足球。

最早的“鞠”用皮子制成,内里填充毛发,相传由黄帝发明,最早是用于军事训练的。可能得益于蹴鞠强身健体的功效,黄帝的军队打败了蚩尤成为中国的霸主。

古代“蹴鞠”的赛制多种多样,有类似今天的双方对垒、互射球网的,还有一种非常特别的射“风流眼”的比赛。双方球员通过“风流眼”将球射向对方半场,射过“风流眼”次数多的一方获胜。

除此之外,古代的蹴鞠还具有表演性质,球员在鼓乐的伴奏下,用脚、肩、头等部位进行控球表演,甚至有类似今天“倒挂金钩”的表演。

明·商喜,《宣宗行乐图》(局部)

在古代,蹴鞠的流行程度不亚于今天的足球。最著名的球星应该算是“高俅”了。据《水浒传》记载,高俅因擅长蹴鞠得到宋徽宗赏识而飞黄腾达,可见宋徽宗也是个超级球迷。古画《宋太祖蹴鞠图》,描绘宋徽宗的祖上宋太祖赵匡胤等人踢球的场面。可见,宋徽宗对足球的喜爱也像今天的球员、球迷一样有着深远的家族传承。然而,宋徽宗应该还不能算是最狂热的球迷,在他之前的西汉人项处,因迷恋“蹴鞠”,虽患重病仍不遵医嘱继续外出蹴鞠,结果不治身亡。

宋·苏汉臣《宋太祖蹴鞠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代,蹴鞠不光是一项男人的运动,女子踢球也不少见,在流传下来的不少宋代铜镜中就有男女相对踢球的纹饰。

随着古典时代的远去,蹴鞠逐渐不再流行,然而蹴鞠运动带给中国人积极向上的影响仍然存在,也在民间流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时至今日,虽然中国男足的成绩始终不如人意,但中国球迷对足球运动的狂热有增无减。随着中国足球的不断发展,也因为人们对足球运动的喜爱,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一定会带给球迷惊喜。

策划:林凡凡 后期:林凡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