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向幸福出发

发布时间: 2018-07-13 10:49: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寓意深刻、颠簸不破,自然引发热议、响应。

2012年11月院刊卷首语,我曾写过一篇《你幸福吗?》,是有感于当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央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记者采访一位大叔引出的“神一样的回复”。

岁月无声,记忆有痕。2018年1月,“幸福”再一次落于我的笔端。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民生,也是国计;是个人、家庭的个体问题,也是国家、世界的社会问题。曾经,孔子的“顺天安命,鼓盆而歌”是幸福,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幸福。范仲淹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幸福……。如今,家里没病人,牢里没亲人,外头没仇人,圈里没小人,身边没坏人;办事有熟人,谈笑有哲人,聚会有高人,喝茶有贤人,闲聊有达人,发条微信有一大帮转发的人,是幸福。有喜欢做的事,有健康的身体,有贴心的爱人,有乖巧的孩子,有知己的朋友,是幸福。绿水青山,远离战乱,和平共处,是幸福。

对于幸福,我们很难基于一个千篇一律的标准来判断和衡量。幸福是感觉,是感受,是过程,更是实践。它是一种感觉,这感觉是动态的、流动的。它是一种感受,这感受更多来源于简约、自然、宁静的心态,以及家庭的温暖、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的和谐。它是一个过程,是发现的过程,可以说“世界上不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而“身在福中不知福”本身就是一种对幸福的无视;是体验的过程,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会经风历雨、千难万险,但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是人生难得的一种财富。幸福是一个实践,一个高尚的实践,小时候我们的幸福很简单,就是一种得到——得到了衣服、糖果、玩具、疼爱,自然就幸福了。成熟以后,幸福变了,不再以物喜,也不以己悲。渐渐地明白了,靠金钱、美食、感官享受支撑的享乐幸福,一时之乐,不能长久;而通过追寻人生的意义和目标,发挥潜能和价值,产生身心愉悦的幸福,意义深远,才是真正的幸福。把每一天都当作恩赐,对待过去,懂得感谢;对待当下,知道努力;对待未来,期待美好。这样就幸福。 

幸福似乎触手可及,但却是得来不易,它需要自我创造。国际歌的中唱到: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而曾经的流行的歌曲《幸福在哪里?》则更加浅显、明了,“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她不在柳荫下下,也不再温室里,她在辛勤的工作中,她在艰苦的劳动里,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一句话,幸福就在我们的奋斗中。

不论是大幸福还是小确幸,总让人们充满希冀,并指引着人们在这条或坎坷、或畅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2018年,突破、努力、奋进,我们向幸福出发!(特约撰稿人 王淑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