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扶贫 医疗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7-12 13:18:40   |  来源: 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响应这一号召,全国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一直在行动,不断在努力。近日,来自首都及全国的2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专家及爱心人士,海外专家,媒体志愿者共千余人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史晓光医生在贫困户家中问诊(摄影:赵冰)

参与本次甘南行大型公益活动的1000余位志愿者,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全部县市展开了大规模的公益医疗活动。内容涵盖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先心病与包虫病的筛查和救助、传帮带教,并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扶贫项目。史晓光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普外科主任,他在这次活动中除了深入到乡村卫生院对当地百姓进行义诊以外,还来到贫困户家中对需要医疗帮助的病人进行问诊。他向记者介绍了在迭部县桑坝乡上门义诊的一位女病人的情况:“今天看了一个山区的女性病人,这个病人其实是一个周期性低钾血症的病人,坐着坐着就会出现肌肉的麻痹,甚至呼吸肌的麻痹,幸亏她每次抢救可能非常及时,而没有导致重大的后果的产生。”

东直门医院史晓光、闫占峰医生与爱九一家(摄影:薛斐斐)

他谈到的这位女病人叫爱九,今年40岁,因长期受疾病困扰,无法参与农活,甚至无法好好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家里也因为看病花了不少钱,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虽多次到县里求医,但仍不能明确病因。此次东直门医院的两位医生上门对她的疾病做出了明确的诊断,送去了免费的药物,帮助她的家庭解决了大问题。他的丈夫考次仁向记者说:“(她一生病)家里面不方便的多着呢,三个娃娃都没人看,她一犯病,我一个人(真的没办法)。医生们一来,病就能看好了,这样家里也好,病人也好,我也好,大家都好,谢谢你们啊。”

此次公益活动中,医疗志愿者们不但用精湛的医术给当地百姓义诊,还上门慰问当地贫困户,将爱心播撒在甘南的绿水青山。李勇是武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在迭部县达担乡,他来到一户贫困户家庭慰问,并与史晓光医生共同资助了贫困户家庭的三个孩子,以帮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李勇说:“这是父母双亡的一个家庭,母亲在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死了,他的父亲是一个村医,去年因肝癌去世,只剩三个孩子,两个老人都将近七十岁,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是当地的低保户。”

李勇医生与贫困户签订捐资助学协议(摄影:赵冰)

李勇说,两个老人没有能力抚养这两个孩子,想把他们送孤儿院。他感觉这一家人确实很困难,而且也很善良,他跟家里沟通了一下,就决定资助这个家庭,希望他们能够安心的完成学业,能够走出大山。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的医疗团队还带着先进的诊疗设备,来到迭部县医院开展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工作。王霄芳是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内科的副主任,早上一开诊接诊的第一位病人就是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她向记者介绍说:“今天上午第一个病人,就是咱们本地的一个小女孩,12岁。她是主动脉瓣及瓣下隔膜狭窄,程度是轻度,合并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程度也是轻度。”

王霄芳医生在向患儿家属说明病情(摄影:薛斐斐)

王霄芳说,小女孩的病从三岁时就发现了,她父母说每年都在复查。当天在迭部县医院,他们先完善了一个心脏超声的检查,明确诊断她的狭窄程度不是很严重,目前还不需要紧急的、立刻的手术治疗,但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

给曼是这位患儿的母亲,听了医生的诊断和叮嘱,她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她说:“感觉他们还是挺负责的,说的比较全面,也很详细,我们以前到别的医院,有时候他们说的不太详细,我们心里有好多顾虑,现在这个王大夫给我一讲,我的顾虑就解除了,现在心里特别踏实。”

给曼还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安贞医院在小儿心脏病方面很权威,但是因为路途遥远和经济困难,没办法到北京去看病。这次医生不但给出了明确诊断,而且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她特别的高兴,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不用再为孩子的病发愁了。

除了疾病筛查,安贞医院的医疗团队还在当地医院开展了健康讲座,讲解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特点及技术培训。迭部县医院儿科主任夏恩平表示,首都医疗专家的义诊活动意义非常大,双方也建立了相关的医疗对接机制,病情复杂的患儿可以通过县医院直接送到安贞医院,保障了患儿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她说:“我们也留了电话,加了微信。以后有这种病人的话,我们能查出来的,就和他们联系。另外我们把乡下基层卫生院的大夫也培训起来,基层能发现就送到我们县医院,县医院有需要的就送到他们上面去。”

来自首都的医疗专家开展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医疗活动今年已经走入第十个年头,作为多次参加活动的医疗志愿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认为,除了义诊巡诊、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这样的活动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他说:“甘南地区已经比五年前,十年前来的时候好很多了。整个条件,无论是居民的生活水平,还是咱们卫生院的条件,都比原来好了。实际上就是咱们国家的政策和扶贫力度一直深入到农村去,所以我觉得国家政策对这个地区的脱贫很重要。我们所做的其实就是健康扶贫,我觉得现在来讲最重要的是让这个地区的老百姓有健康意识,还要自己知道保健,知道讲卫生,知道病了要去看,另外一方面,就是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水平。”

闫占峰医生在义诊现场(摄影:赵冰)

今年正值“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开展十周年。十年来,该项目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医疗健康和脱贫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以“增进各族群众健康福祉、助力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为目标,在中央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历时十年走遍五大藏区,摸索出一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公益新道路。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藏区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建立健康行为,有效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藏区人民群众,为藏区同胞带来更多温暖和力量。(记者薛斐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