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散发光芒的人性

发布时间: 2018-07-12 13:23: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场意想不到、突如其来的车祸,使我躺在了病床上,每天需要他人的侍候。心律的突然加快,促使我不停的思考。

人性,成为我思考的话题之一。

人性,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是指人的本质心理属性,也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那一部分属性,是人与其它动物相区别的属性;而广义上的人性是指人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属性,其中包括人与其它动物所共有的那部分心理属性。

古往今来,关于人性的争论不断,中国古代就有性善论、性恶论、无恶无善论、有善有恶论等。

善良,人性的基础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世间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东西。

小时候,总见邻居婶婶们生小孩时就会把妈妈请去,帮她们接生。其实妈妈并无一点医学常识,但她就因为生养我们弟兄姐妹较多而有些经验,就让叔叔他们给婶婶煮一大碗面条加点鸡蛋,把剪刀用火烧红了剪脐带用,又多加鼓励,先后帮几位邻居接生了十多个孩子。有些邻居嫁女儿娶儿媳,又请我妈妈去帮忙缝被子做绣花枕头,说我妈养儿女多,是善良和有福之人。

1986年初,身为军人的我,因为会“写点东西”,被组织上选派到某地级报纸学习。期间有次回部队,经过一车站,一位学生让我帮她看一下行李,说个把小时回来。结果三个多小时也未见她踪影,傻傻的我就把车票退了一直等着。后来她赶到后我问她为何如此放心,她告诉我说她迷路了,但“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在妈妈的感染下,我还做了很多很多的傻事,比如有位职务比我高的同事胃出血,我获知后去找医院领导,希望医院想办法尽快止血,又向职务更高领导报告,请他出面下令要求医院执行。又一次听说因为编制原因,有位同事提职可能遇到困难,我就询问领导如果自己转业到地方工作,位置是否就空出来了……

就在2018年6月4日上午,一违法驶入市区的摩托车,将正走在人行道上的我撞倒,头部血流不止,腿不能动弹。与肇事者乘坐出租车到了医院门外时,我毫不犹豫将随身携带的手机,交给到医院内去借轮椅的他。后来,交警出警到医院处理事故时,我又主动告诉交警“他没有逃跑”,交警看到我如此傻乎乎的,不由自主地笑了。

将这一件件、一桩桩往事串联起来想想,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傻冒”。

当然,“傻人”有傻福。我的夫人,当初就因为喜欢我这股傻傻的样子,执意嫁给了我,并陪伴我东奔西走。

向善,行善,赞善,“扶不扶”“帮不帮”的疑问,就不会在我们这个社会蔓延。

上进,人性的主流

上进,就是向上。在我看来,上进首先是人性,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曾经在一首打油诗中写道,人生如树永向上。我见过很多领导,遇过很多同事,交过许多朋友,他们在工作、生活、家庭中奋力向上,永攀高峰的精神,时时鼓励着我,深深感染着我。我自己也总是想做一个充满上进心的人。

上进首先体现在思想意识上。只有把党的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集体的利益摆在比个人利益更高的位置,才能算得上是上进。

上进也体现在工作事业上。完不成组织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干不好本职工作,看不起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算不上上进,也很可能不想向上,不追求向上。

严格自我约束,始终保持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是上进的重要体现。如果一个人成天出现乱七八糟的事情,传出这样那样的绯闻,传出这样那样的丑闻或者叫负面新位,可以说是德不配位。

上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难,一点一滴做起,一朝一夕不停,必定会蒸蒸日上。

阳光,人性的温暖

阳光是什么,阳光是温暖,阳光是坦荡。

近期,我十分敬重的一位已经退休的军队高级干部,悄悄来到我所在的病房。谈到他当年担任某总部机关部门领导时大刀阔斧,正风肃纪。后来,他走上更高更重要岗位时,又向比他职务更高的领导,提出许多今天看来十分正确的意见。他说,做人做事,一定要光明正大,坦坦荡荡。不知不觉间,“忘年交”情谊的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畅谈一个多小时,临别时,他语重心长地教诲我,国家军队的建设赶上了好时代,我们退休和没退休的同志,都赶上了好时代,你要安心把身体养好,好好干出更大的事业与成就来。

这位老领导的谆谆教诲,让我想起了许许多多的往事,我是一个十分喜欢向阳的人,从义务兵到干部,从基层连队到总部机关,包括转业到地方工作,我总认为世界是美好的,大伙是真诚的,工作是该干的,困难是暂时并且可以克服的。因而,在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时,总想竭尽所能。

当然,由于水平和能力有限,理解不够深透,有时的工作结果,并未完全达到组织和领导包括同事们的要求与期盼。好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导、战友、同事、亲人,都给予我极大的包容与宽容。

只要心底阳光,少些私欲,就是可敬可交可信可以托付和依赖的人,即便三五年七八年甚至几十年未见过面未说过话未通过书信视频,也是如此。

有阳光,世界就充满温暖与希望。

真实,人性的本质

这里的真实,也包括真诚。做人要真实,不矫情,不虚伪。

事实上,每个人,出生时都是真诚的,饿了,想吃母亲的奶,就哭,跌倒了,疼痛,需要大人的关爱,就啼。

保持孩童的纯真,是非常不易的。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已经长大成人的我们,有意无意地设置了一堵自我保护的墙,因为这堵墙,也可能有意无意地产生了一些不那么真诚,住在一个门洞的邻居,可能十年八年还是陌生人,即便是认识的亲人上得门来,有人心里也会产生嘀咕“他(她)肯定有事找我”……有人跌倒在地,旁人总会考虑扶与不扶。

小时候随继父去县城卖豆芽,由于路途比较远,出门时怕嫩嫩的绿豆芽被晒干了,母亲总要给豆芽浇点水,而我们在卖给顾客时,如果发现豆芽还有水,继父总是倒了又倒,生怕因为水增加了重量,让别人吃了亏。就是这个动作,我们总是早早就把豆芽卖得精光回家。

我爱人刚到北京时因为未找到固定工作,在新文化街卖水果,发现有点烂的水果,她总是挑出来,不卖给顾客。结果,因为她的真诚,顾客们争相上门。

由是观之,做一个真诚的人,用自己的本事,用自己的才能,包括影响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把组织和领导要求完成的事情,干得好一点,也会赢得他人的真心和真诚。

美丽,人性的涵养

美丽,表现在外,往往是指人和事物的体形,尤其是人的面部。表现在内,更多的是指人的言语、行动、思想,比如语言美、行为美、思想美、心灵美、环境美等等。美与真与善合起来往往与假丑恶成反义词。

美丽,连许多小孩都知道美如好鲜花。而美如鲜花,表面是赞花,实际上是人们看到鲜花后心里会有种美滋滋的感受。

美丽在心灵,是指人们不仅在外表上要长得五官周正,四肢健全,更主要是强调一个人要有好的精神境界,崇高的追求,有善良的品行。

美丽在落实。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一诺千金。答应了的事,说出去的话,要克服艰难困苦,落实到行动上。

世间,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享受美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有为实现美而奋斗的义务与责任。(特约撰稿人 王开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