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率先探索奖励二孩家庭政策
今后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

发布时间: 2018-07-12 13:23:33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

辽宁省此次出台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辽宁人口生育水平稳步提高,人口总量保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合理规模的目标。其中,特别明确了将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的奖励政策。

按照《规划》,在全面两孩政策方面,辽宁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对生育两个孩子以内(含两个)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

此外,《规划》还透露辽宁将从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多方面入手,如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

辽宁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指导科主任田宏说,去年,全省的分娩量是32.7万,二胎占35%左右,近两年分娩量还是有下降的趋势。

截至2017年末,辽宁省户籍总人口为4232.57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58.74万人,占总人口的22.65%,这意味着,辽宁省已经步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个税优惠备受关注,如果把个人个税的起征点按照家庭收入情况征收(对生育二孩)是很好的支持政策。据央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