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7-12 09:49:0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2个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其中多项涉及卫生健康领域,如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同时,环保领域也是热点,包括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固废资源化、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等。

据悉,此次发布的“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项目指南与以往相比,新增了生殖规律和生殖重大理论基础研究相关的研究方向,意图揭示影响生殖、生命早期发育及妊娠结局的关键分子事件和规律,解析人类生殖障碍、不良妊娠发生的分子机制,发现新的诊断和治疗靶点。2018年将部署20个研究方向,国拨经费总概算约4.8亿元,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1年。

“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将在健康生物学机制及健康影响因素的关键基础研究、主动健康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老年常见病防控和康复护理技术研究、主动健康和老年服务科技示范与应用推广4个任务下部署24个研究方向,国拨经费总概算不超过5亿元,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2年。

关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项目,指南明确,以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医治未病、中药开发及质量控制三大领域为重点,从基础、临床、产业3个环节进行全链条、一体化设计,将专项研究任务分解为中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中药资源保障、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技示范、中医药国际化、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共6大任务,2018年将在这6大任务部署25个研究方向,经费总概算约为5.6亿元。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下设食品安全保障机理机制基础研究、食品安全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研发、食品安全关键技术转化集成和综合示范等3个任务。在2017年任务部署的基础上,2018年计划从上述3个任务部署26个研究方向,经费总概算约为6.3亿元,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1年。(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