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启组团式健康扶贫 支持19个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15: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甘肃启组团式健康扶贫支持19个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

7月10日,甘肃省组团式健康扶贫现场会在甘肃广河县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钟欣摄

甘肃省组团式健康扶贫现场会10日在甘肃临夏州广河县举行。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通报该省“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组团式健康扶贫进展时称,在受援医院薄弱学科建设、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一人一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仍然存在措施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于2018年3月29日启动了全省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5月11日,召开全省推进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动员会议,省市级各支援医院与35个深度贫困县的县级医院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签订了帮扶协议,采用整体托管的方式,以支援医院分院的标准进行帮扶建设。

2018年6月底,甘肃省卫生计生委抽调工作人员,对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督导检查。

郭玉芬表示,在受援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方面,2018年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支持19个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每县平均5个。省市级支援医院帮扶受援医院建设薄弱学科,按照标准制定建设规划,开展技术指导、设备配置、硬件建设等帮扶措施,涵盖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等11个学科。截至目前,16个县受援医院已开展薄弱学科建设。

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方面,2015年以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共安排75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点专科,每个县医院建设重症监护室(ICU)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两个重点专科。2018年列建的7个项目县区重点专科正在进行建设。2018年之前列建的项目中,有59个项目县已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长期以来,缺乏医疗卫生人才是甘肃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

当日,郭玉芬介绍说,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方面,该省市支援医院根据受援地区疾病谱以及医疗技术现状、专业发展需求等现实情况,精准选择帮扶专家,派驻固定医疗团队开展帮扶工作。经统计,省级9家医院共选派医疗队员98人,副高以上职称占33%。市级20家医院共选派医疗队员159人。

截至目前,甘肃支援医院通过学术讲座(培训)、手术示教和教学查房等方式开展培训,培训次数50次以上的有18家县级医院,占42%;培训次数20至50次之间的有11家县级医院,占26%;培训次数20次以下的,有7家县级医院,占16%。受援医院派出人员到支援医院进修,进修人数5人以上的有22家县级医院。(记者南如卓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