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绥江健康扶贫 中医入户让小病不出村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16:1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绥江县卫计局消息,为有效解决边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愁问题,近年来绥江县开展了以“中医入户”为重点的农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主要采取“建立一套机制,送好二本图册,建好二个示范,通过三项保障,一项体检”的工作方法,推动中医药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户,着力推进健康扶贫精准施策,化解乡村基层“难在边远山区、贵在小病大治、愁在有病不知”主要看病难题。

绥江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锦明介绍,绥江县是云南省第一移民大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4万余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4980户19240人,比例高达47%,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愁的问题非常突出。

“近三年的深入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广大农村,只有中医能够做到‘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就近寻医、就地取药’,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愁的问题,真正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余锦明表示,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绥江县进行了积极探索,决定开展以“中医入户”为重点的健康扶贫工作,推动中医药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户、进社区,努力让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

自2014年底县内“中医入户”健康扶贫项目开展以来,绥江县已设中医办、镇建一中心、村配宣传员、小组育骨干落实中医宣传和应用,通过县强中医院、镇建中医馆、村配中医室、片增中药柜、组设中药园,实现中医服务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确保“级级有人抓、中医入到户”;通过县镇建示范园、村组建示范户,实现“样板在身边、药柜在田间”。

目前,全县共创建了7个示范园、6个示范村、31个示范组、1481户示范户,每个示范园种植了200余种中草药,每个示范组中草药种植户在30%以上、理疗普及率在60%以上、健康体检及体质辨识在90%以上,每户示范户种植40种以上中草药,并通过“一户带四户”原则,发展种植户6052户,辐射带动全县群众识别、应用中医。

据介绍,绥江县除了实现民众在县、乡(村)看中医抓中药,享受全面的中医理疗、康复服务;还通过中医推广应用,以健康体检、图册指导、健康讲座等为载体,增强群众中医保健意识,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改善群众健康状况。

为了丰富民众中医药和保健知识,绥江县面向民众发放《常用中草药识别挂图》和《中医保健手册》,开展实地中医知识学习和应用培训等。《常见中草药识别挂图》包含77种常见、常用中草药的形态特征、功能功效,发放农户进行挂图识别;《中医保健手册》则包含养生处方、体质调摄、26种常见疾病的中医防治处方等,为群众提供季节养生、体质调摄、慢性病防治等保健知识,发放手册4期16万份,形成“全民识中药、未病先预防”的浓厚氛围。

“中医入户”在绥江县通过长期地普及和推广后,到2016年,该县中医就诊达到6.5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了6倍,中医门诊占全部门诊比率从2014年的3.38%提高到2016年的14.44%,中医就诊人数大幅增长。近三年来,仅新增设的10个片区卫生所,就接诊患者6.9万人次,为群众节约交通费用近500万元。(李言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