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9家省级医院派驻固定医疗团队赴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15:43   |  来源: 兰州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省级9家医院派驻固定医疗团队赴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

7月10日,省卫生计生委在广河县召开全省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并对“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据通报,在受援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方面,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支持19个县的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每县平均5个。省市级支援医院帮扶受援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按照标准制定建设规划,开展技术指导、设备配置、硬件建设等帮扶措施,涵盖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等11个学科。截至目前,除会宁县、舟曲县、天祝县的县人民医院尚未在支援医院指导下制定薄弱学科建设方案,工作进度滞后,其余16个县受援医院均已开展薄弱学科建设工作。

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省市支援医院要根据受援地区疾病谱以及医疗技术现状、专业发展需求等现实情况,精准选择帮扶专家,派驻固定医疗团队开展帮扶工作。省级9家医院共选派医疗队员98人(其中有48人结合万名医师支农派遣),副高以上职称占33%。市级20家医院共选派医疗队员159人(其中有69人结合万名医师支农派遣),副高以上职称占29%,省市级派出的专家均未达到“副高级专家占队员总数一半以上的要求”。省市级支援医院均派出帮扶专家,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指导和督促县乡村医务人员制定患病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方面。通过省市支援医院的整体帮扶,大部分受援医院加强了重点专科建设,开展了新技术、新业务,受援医院完善了服务功能,提高了服务能力,进一步方便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全省开展疑难重症病例远程会诊300余例。目前,县级医疗机构中,落实分级诊疗病种达到250种以上的,有秦安、靖远、会宁、庄浪、静宁、武都、宕昌、永靖、临夏市9个县区。(首席记者田小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