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博举办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展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18:23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山东省文物局、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两个月。

该展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成果系列展之一,文物展品230余件,绝大部分来自“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山东济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展览分为“横空出世”“王者之城”“礼制先河”“工艺流变”四个部分。“横空出世”展示焦家遗址的发现和基本概况,“王者之城”展示遗址从大型聚落到中心城邑的演变历程,“礼制先河”表现墓葬中折射出的社会分化、等级差别和礼仪制度,“工艺流变”旨在展示焦家先民高超的制陶、治玉工艺发展。据悉,焦家遗址以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而著称,不但有夯土城墙、护城壕沟、大型聚落居址等设施,更有大批高等级墓葬和大量的玉器、白陶和彩陶高端产品,在埋葬制度上形成了十分稳定的礼仪制度和文明化标志,这些与早期礼仪制度相关的遗存证据不但在山东地区,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丰富的,为深入研究中国早期社会的礼仪、宗教、思想和艺术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记者王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