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病理”让读片会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 2018-07-10 10:31:0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由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办的首届“云病理”读片会引起全国70多家医院的600多位病理医生的高度关注,他们兴致勃勃地齐聚互联网,聆听目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著名病理专家对来自网上由6家医院提供的9个疑难病例的详细分析。据悉,这是全国首次“云病理”网上实时直播。

传统的病理读片会,需要医生外出参会,耗时、耗力、费钱,对日常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局限于以往显微镜读片,不能把切片形态公布在与会的众多医生面前,难以进行多专家同时阅片交流和讨论沟通,不利于发挥专家的集体智慧共同诊断;专家读片思路不能记录、回访,“徒弟”即使一时搞明白了,也难以保证“永记心头”。

据现场指挥者、上海市医学会病理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朱虹光教授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难题,2015年1月,由复旦大学专家创建的上海市首个数字化远程疑难“云病理”诊断平台在上海市浦东医院建成,相关重要病理切片等资料可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处理后,以可视数据的形式传输到“云病理”诊断平台上,而后由专家进行会诊,数分钟内即可得到会诊意见,患者不再需要来回奔波。目前,数字化切片扫描系统的扫描精度已达20倍~40倍,完全可取代光学扫描仪,该系统的成功研发,使举办“云病理”网上读片会成为可能。

病理医生是“医生的医生”,在我国是稀缺资源,“大牌”病理专家更“稀罕”。“云病理”诊断平台创建后,病人看病虽比以前方便了,但如何提高病理医生的诊断水平呢?这是朱虹光团队一直深思的问题。为此,这场赢得全国关注的“云病理”网上实时直播诞生了。

为了办好这次读片会,朱虹光团队做了精心准备,并邀请上海众多“大牌”病理专家亲临现场,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病理科主任唐峰教授、副主任汪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病理科主任殷于磊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病理科主任侯英勇教授,上海第一妇幼保健院病理科主任朱慧庭教授等。每个“专业网友”提供的不同疑难病例都由专家分析解答;专家对每个病例都作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甚至专家间多次因意见不同而发生争执;大家各抒己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每个病例进行全方位“解剖”,由表及里,抽丝剥茧,重点阐述临床思路和诊断要点,一步步给出最终答案,令人大饱眼福,口服心服。

读片会上,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病理科送检的一例面部肿瘤的病例颇有代表意义。患者女性,50岁,眼眶部发现肿块5年多了,包块越来越大,时有发痒并疼痛。当地医师检查发现,其肿块在左眼皮上,有些发黑,可能是肿瘤,需切除并做病理检查。病理科医师初步诊断为面部良性毛母细胞瘤,但也有医师考虑是恶性肿瘤(基底细胞癌)。良、恶治疗和预后有很大不同。为此,当地病理科医生将此病例上传至此次读片会,请现场专家进行网上会诊。多位专家参与了此病例的讨论,其中,唐峰从临床、肿瘤病理形态特征等方面作了讲解,最终专家一致同意诊断为基底细胞癌。

上海市松江区上传的一个病例也很有意思。该女患者71岁,自觉身体不适,去当地医院妇产科看病,B超检查后发现其子宫里有个巨大突起样包块。临床医生认为可能是肿瘤,于是切取了一部分包块送病理科检验。病理科医生对包块进行了仔细观察,还做了多项酶标,依然存在诊断分歧,有的医生说是横纹肌肉瘤,也有医生说是腺肉瘤,还有的考虑是分化不好的癌。虽然都是恶性肿瘤,但治疗和预后不尽相同。现场专家纷纷发言。朱慧庭从宏观到微观对此病例作了剖析,她认为,此肿瘤里有两种成分,一种是腺体,形态较正常,另一种怀疑是横纹肌细胞,从形态看应该是恶性肿瘤,考虑是肉瘤。但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提示,肉瘤样的区域有癌的标记表达,虽然里面的腺体看起来很善良,但是否是癌肉瘤需考虑。殷于磊认为,包块组织内有些区域可能是分化很差的上皮,加上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提示部分区域有癌的标记表达,癌肉瘤一定要考虑。侯英勇提出,需要应用分子病理技术做进一步检查,为临床提供更精准的病理报告。最终专家一致诊断为癌肉瘤。

几位聆听了全部病例会诊的病理医生表示,互联网+权威专家读片,不仅让他们从病理大咖集体讨论中学到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也节省了大把时间和精力,一举多得,希望这样的读片会经常召开,既利于全国各地基层病理医生业务的不断提高,更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医生张映林说,线上参加复旦大学“云病理”读片会感慨良多,一方面感谢专家的传道授业解惑,另一方面也感谢“云病理”提供的直播平台,使千里之外的医生也能在科室“耳濡目染”到专家精彩高超的讲解。(记者 孙国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