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推进“营养校园”要发挥地方特色

发布时间: 2018-07-10 10:45:2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主办的“‘营养校园’试点项目2018年度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与会专家指出,经过两年试点,“营养校园”项目得到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下一步,要继续按照项目总体方案要求,做好项目必做活动和自主选做活动,发挥地方特色,鼓励创新,同时加强监测和评价,为进一步推进全国“营养校园”项目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持。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介绍,2015年,受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委托,该所开展了“城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干预策略研究”项目,提出改善我国城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首先要获得政策性支持,还应开展膳食管理、促进身体活动和营养教育。之后,该所又在北京市顺义区等地开展了“城市中小学生‘校园营养食育’策略研究”,通过“构建多部门联动、家长和教师互动、中小学生主动参与、学校负主责的校园营养食育模式”,“搭建营养食育创新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实现学生会做一道菜、擅长一项体育活动、会讲一堂课3个技能提升”三大行动,预防和控制城市儿童超重肥胖。2017年,项目扩展到7个省,并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

会上,来自北京市顺义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和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8个试点所在省、市、区(县)的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代表,分享了各地“营养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各地工作逐一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建议。(记者马佳 通讯员杨媞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