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不可重来的生命

发布时间: 2018-07-09 16:51: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命,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绕不开而又沉重的话题。

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不可重来。我十分欣赏北京市红十字协会血液中心和一些地铁中张贴的“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醒目标语,也认真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气节关系千秋:生命浴火重生

何谓气节,辞海中辞典里有很详细准确的解释。中华历史上,有许许多多视气节高于生命的人,牧养的苏武,跳进汨罗江的屈原,革命战争年代的方志敏等等,无不是气节崇高的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同样需要大批有传统革命气节的人。

不崇洋媚外。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洋人造的产品,再次也是上品。有的人甚至连洋人都抛弃的东西,却认为只要是洋,就一切ok。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丢尽了脸,辱没了家风,败坏了门风。

不意志颓废。意志颓废也是丧失气节的表现之一。尽管意志颓废可能有多种原因,如事业前途遭受挫折,婚姻家庭遇到破坏,身体出现残疾等等,但这些都不是应该颓废的理由。正确的态度是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找到奋进之门。

始终锐意进取。有气节的人,理所当然是勇于锐意进取、具有开拓创新的人。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变化多端,更加需要我们意志坚定,积极进取。

有了信仰:生命将变得更加崇高

山无脊梁会塌方,人生贵在有信仰。信仰不同,人生的结局与命运也有差别。

中华民族历史上,虽然出现少数奸臣、汉奸,但无论是统治阶级还是被统治的阶级,都有自己的信仰与追求,这正是泱泱中华几千年文明不断,几千年历史不绝的源泉。

信仰,首先要坚信真善美,反对假恶丑。乌云遮不住太阳,讲究真善美,信奉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可能付出会多一些,但只要付出,迟早会有收获。

信仰要以民族和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为首要。在事关民族和国家生存发展的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因一己之私而置民族大义于不顾。

坚定的信仰来源于崇高的理想信念。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坚定信仰。

信仰无敌,信仰无价。坚定做一个有信仰的人,任何艰难困苦都会给我们让道。

责任如千钧重担:扮好生命的匆匆过客

近期看到一篇文章,称:在我国部分地区,有一群年轻人不上班,不打卡,不结婚,不买房,整天守着太阳聊闲嗑,享受风一般的“自由”……更让我吃惊的是,面对作者的询问,一些年轻人也“豁达”地表示:病就病了,死就死了。

对于这些人的“选择”及其生命方式,我无权干涉。但躺在病床上,坐在轮椅上,我总觉得心里不自在,体会到每天健康工作八小时甚至十多二十个小时的快乐与珍贵。

刚从事卫生信访工作时,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来英同志给我讲了件他认真倾听一名信访人员倾述的往事,然后告诉我,党和政府把工作交给我们,其中就有倾听百姓呼声解决群众疾苦的义务与责任。就是因为总是想着这份责任,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党组(委)和领导的支持下,我以解决信访人员的疾苦为己任,圆满完成了卫生信访工作任务,化解了一个个积案,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我在部队工作时曾采访过一位老志愿兵。他身患癌症后坚持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的名言,他的工作动力,就是“要对得起国家提供的那几碗大米饭”。而凭着这种坚定的责任心,他成为一等功臣,被誉为雷锋式的好战士。

有为才能有位。背负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积极进取,奋力作为。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名利地位也是干出来的。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要靠劳动来。

履行责任要国、家兼顾。在民族大义面前,在国家生死存亡考验的关键时刻,为国尽忠是第一位的。但对于家庭来说,夫妻之责、父母之责、儿女之责,同样非常重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小家的团圆幸福安康,大家也有可能满目疮痍。

有人说,婴儿从娘胎里钻出来时,最先是啼哭。哭声代表着苦难、磨练,也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责任与生命同在,责任与你我同行。

多读书多做事:生命会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多读书,能让人生活得充实,多做事,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书,是典籍。巍巍中华已经穿越五千多年,《风》《雅》《颂》《诗经》《道德经》《史记》《三字经》《唐诗》《宋词》《资治通鉴》《四库全书》等等,记录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值得精研细读。

书,是实践。实践出真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四大发明、八大奇迹、天眼、神舟、无不是实践的产物。读书,必须在实践中读,从实践中读出规律,读出特色,读出成果。

书,是众生。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向他人学习,变别人的经验教训为自己的财富,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劳动,是人与其他动物目前最本质的区别。搞科研是劳动,种庄稼是劳动,治病救人是劳动,清理垃圾也是劳动。事无大小,没有贵贱。尽最大努力把自己能办该办的事情做好,就是劳动。

劳动,要分得清国事与家事。劳动,离不开勤奋。所谓的勤奋,在我看来,就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坚持,要持之以恒地做。

当然,勤奋劳动,还要避免挑三拣四,对于本职工作,对于组织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要一丝不苟地完成。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生命本身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

中国有很多优良的传统与习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兼收并蓄,归纳到对一个人的人生来说,可以用取长补短来言。

对于取长补短,我有着这样的理解:要取别人的长补自己的短,取自己的长,补别人的短,而不是以自己的长比别人的短,也不是以别人的长比自己的短。

总拿自己的长比别人的短,容易高高在上,总拿别人的长比自己的短,容易垂头丧气。这是我经历的真实往事。手机普及之前,BB机(寻呼机)也还很少,我原单位就有同事成天拿着个大哥大,身边同事很羡慕。我刚从某军级机关调到总部机关工作时,不少人已使用手机了,单位怕找不到我,给我配上了BB机。我高兴得很。再后来,自己也买了一个个手机使用,丢了买新的,旧了换新的。在我看来,别人有什么自己无什么不重要,内心坚信自己将来也会拥有才最重要。

取长补短,需要包容厚德的精神与品质。包容厚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比如说遇到脾气性格不对付,都十分火爆的人,有一方必须先认输才行,否则就可能“打”得头破血流,两败俱伤。

取长补短离不开真诚的心。看到别人的不足,既要善意的指出,更要用自己的长处或知道的长处,去帮助弥补。

拥有一技之长:生命将更加充实

天干灾害饿不死手艺人,这是我家乡的一句老话,而所谓的手艺人,实际上就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

一个人要立足于社会,必须有自己的生存之本。当今社会,国际大融合,行业层出不穷,没有一点真本领和真本事,成天浑浑噩噩过日子,就会被社会淘汰,被历史和他人遗忘。

拥有一技之长,首先要有定力。常言道十八般武艺、七十二行,每种武艺和每个行业都精通,是万万不可能的。这就必须选择一两个一两门一两种适合自己的道路、手艺,精研细读,长久保持对其的热度、热忱,直到小有所成。

拥有一技之长,要靠学习、实践、运用。夸夸其谈不行,要埋头去学,低下身子去干。以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精神,让自己的本领精益求精。

拥有一技之长还要善于发挥一技之长。我认识这样一位老人,他曾经是东北大学的高材生,据说上大学时数学、物理经常是考满分,还懂得俄语。但由于脾气性格等原因,遭受挫折的他高不成,低不就,有学校请他去当教师,他认为自己大材小用,有领导动员他出来社会做点事,他说我看不惯你们那一套。后来,他的本事活生生地被自己带进了棺材。

恃才不傲物,受宠而不骄。努力学本事,认真长本事,善于用本事,生命的价值就会得到延伸,势必你就是任何社会任何时代任何组织与团体都认可都需要的能人。

今日事今日毕:生命中要少一些拖泥带水

现实生活中,等一等,看一看的问题大有存在,明明今天加把劲儿就能做完做好的事,偏偏拖着不办不做,有的久而久之被忘到了九霄云外。这是一种病态,不是生命旅途中应有的态度。

今日事今日毕,需要立说立行。慈母在世时常教育我,该你做的事不能等别人做,该今天做的事,不能等明天做,那种“慢工出细活三天做个牛打足”的做派,会害人害己。当然,我们做每件事,需要琢磨琢磨,思考思考,但只考虑或一味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那许多事就耽误了。

今日事今日毕,离不开深厚的功底。这里的功底,有理论功底,文字功底,有技术功底,业务功底。扎实深厚的功底,如何而来。一靠学习,二靠养成,三靠实干。凡事多思多想多干,就琢磨出了门道,掌握了技巧和方法,增添了信心和干劲。

今日事今日毕,靠的是意志坚定。意志坚定的人,能够战胜懒惰,战胜懦弱。而通过干完一件又一件事,会更有成就感,会获得更多的满足,增加干新活的信心和干劲儿。

今日事今日毕,是当今社会的常态,也是赚取财富、提升精神境界的法宝。

吃亏与吃苦:生命中的宝贵财富

俗话说,吃得亏,到得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以为,既能吃亏又能吃苦的人,早晚必有成功之时,早晚必有享福的一天。

井水挑不干,气力用不完。但现实生活里,确有人,对组织和领导交给的任务,特别是所谓的非本职内的工作,挑三拣四,认为自己多干了,没有什么好处,别人少干了反而可能平安无事,轻松自在。这些想法,既对也不对,关键是个人站在什么角度思考问题。如果把这作为多了解知识与业务、多掌握本领与方法,多增长见识,就会产生强大的内动力。回想自己近四十年的工作经历,我无论是在基层连队,还是在总部机关,无论是当战士,还是当干部,“帮忙”“客串”了不少活,由此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仅就业余写作这一项来说,小说、散文、言论、消息、通讯、随笔、科研文章、理论研究、总结报告等等,都有勇气去尝试,也真切感受到了吃亏是福的乐趣。

既然决定了吃亏,就少不了吃苦。别人休息,你在思考,别人玩得兴趣正浓,你在挑灯夜战,别人家庭团圆其乐融融,你在咬文嚼字看如何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的任务。这份苦,既有脑力的付出,也有体力的透支,还有亲情的淡化。但想想钱学森、邓稼先等那些伟大的科学家,我们所付出的苦,又算得了什么。

吃亏与吃苦,是人生的必然经历,泰然处之并勇于接受,就会取得意料之中的收获。

农家妇女方慧英说: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他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1997年夏天,因爱人生病,我去医院,她邻床住着位面黄肌瘦的病人——患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农家妇女方惠英。因为治病,其家中一贫如洗。我们送给她家一些大米面条之类,我又赴她家采访,写下《我要健康》的长篇通讯。当地报纸整版发表,《北京晚报》除将标题改为《我要活着》外,其余照刊。随后,多家报刊进行了转载,爱心人士为这个家庭捐款捐物。为报答社会对这个贫困之家的援手,我又续写了长篇通讯《祝你平安》。

至今,仍记得当时之所以十分积极主动为素不相识的方慧英作文,就是她在自己要靠输血才能维持生命的情况下,冒死生下一个女儿。她的话朴实而又简单:不想自己死后留下丈夫孤零零地活在世界上。

时光过去20多年,朋友告诉我方慧英已经病故,她的女儿早已长大成人。人世间的那份美好,那份真情,真的如病人预料的那样传承着。农家妇女方慧英冒死产女,告诉我们:自己活着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美好。

时时事事处处心里装着别人。做人做事,说话作文,多想想国家,多想想民族,多想想他人,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些问题,多进行沟通交流,矛盾纠纷就会少许多许多。

忘却所有烦恼:让生命变得愉快

人生漫长,要经历不少困难和波折,人生短暂,现存高龄老人也就一百二三十岁,何况总体来讲,一般人平均年龄也就七八十岁。于是,很多哲人说,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要努力让自己活得开心一些,洒脱一些。

我就是不开心,怎么办?生活中,让人不开心不愉快的事真是太多了:夫妻间拌嘴,同事间工作产生了误会,同年龄的人儿女成群自己还独自一人,张三当了劳模李四成了先进自己连领导的口头表扬都没一个……真是让人伤心,时下有的人玩支付宝网上购物溜溜转,有的人连电脑为何物都不知晓,是不是也不愉快?

其实,烦恼都是自找的。在军队工作期间,我和《解放军报》的一位记者曾去采访个全军学雷锋典型,我知道周围也有不少人对组织上给这位同志记一等功有些不服气,认为他的一些成果,缺少独创和首创。他也听到过议论,但仍然我行我素,做他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对此,军报记者认为更难能可贵。因此,我们写了《一个典型能走多远》的长篇通讯,文中有“我不自扰,谁能扰我”等理性思考之言,其影响高过此前宣传他的多篇文章。

忘掉不愉快的事,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趁机找点别的事情干干。本人此次被一违法摩托车肇事,意外受伤,头部出血不少,右腿骨折,整个右腿敷上石膏固定后极不自然,情绪也很低落,特别是在脊椎腰椎等危险还未排除的那几天,按医嘱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心律加快不少。在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在家人的悉心陪伴下,我想通了。坚持边网上办公,边治疗,还每天在手机上写点文字,心里的不愉快,自然减去了不少。

记得江苏南京有个莫愁湖,当年在基层部队工作时经南京转车回家探亲,曾去过一次。我看那湖与别的湖也没啥区别,重要的是心情,是心境。写下这些文字,愿“莫愁啊莫愁”的歌声,永远相伴我们的人生,永伴相伴我们前行的道路。

如果把历史的岁月比作一条大河,我们的生命,就是河中那翻滚的浪花与水波。(特约撰稿人:王开斌)

作者简介:王开斌,现任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处长,1965年2月出生,四川省三台县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后勤部宣传保卫处副处长、处长等职。曾先后被十余家报刊聘为特约撰稿人、记者、驻站记者、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通讯员。

在《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解放军报》等发表新闻、言论、散文、诗歌作品3000余篇,出版《我是一个兵》《人生本来简单》《台前幕后》《求索》4部专著,40余篇作品被收入国家、军队报刊理论研究、新闻宣传重要文集。《使命让我如此坚强》《二炮后勤保障阔步迈向现代化》等作品55次获得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奖、全军优秀新闻作品一二等奖等。

在军队工作期间,关于小远散单位的管理之法,被写入中央军委制定下发的文件,58次立功受奖,其中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两次,事迹被收入第二炮兵《火箭兵英模录》。200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先后从事过卫生信访、依法行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安全生产、治安保卫等工作。关于安全稳定和综合监督体系建设的一些思考、创新做法,被写入北京市下发的有关文件。被首都文明办评选为“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被北京市政法委、联席会议办公室等评选为“十佳办信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6次当选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并受到嘉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