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自治区十三个委办厅局审核研判群众举报案件调查处理结果
内蒙古确保边督边改工作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 2018-07-09 14:29:16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工作组获悉,截至7月3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前20批1656件群众举报案件已办理完成886件,正在办理770件。随着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核实整改,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环境的切实改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日益增加,百姓纷纷点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紧盯问题不放、全力善作善成拍手叫好。

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蒙元文化城二期5号楼、7号楼南侧以前堆积如山的垃圾已被彻底清理干净,没有了刺鼻的臭味。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浦社区书记张静:“老百姓都和我反映说,这次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力度之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下一步我们社区也会加强对这片区域的环境管理,政府也将对这片空地进行进一步规划,为这里的居民创造更加宁静、优美的环境。”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紧邻809商业街的新舒杰座小区居民郭先生深有感触。他说:“我一直关注着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进展,当看到督察组公示了我们小区受809商业街环境影响的处理结果后特别激动。同时,我也看到了其他一些环境治理方面的案件,这些都与我们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相信有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的关注,我们首府各级各部门一定能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对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宫铎毁林、开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林业局森林公安已就宫铎涉嫌在卧牛河镇毁林1.48亩进行立案调查。市国土资源部门就宫铎涉嫌违法用地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拆除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及地面构造物,清除现场砂石料及废弃物,市相关部门责任人被问责。卧牛河镇三道桥村村民杜明亮说,这次中央环保督察重视群众举报,对举报内容件件都核实,件件有回音,对违法犯罪行为毫不手软,我们老百姓支持这样的督察,也愿意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各种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了保证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边督边改工作监督检查组的通知》,明确了移交接收、分类转办、调查整改、信息公开、审核研判、监督检查、上报建档、追责问责8项办理机制,将边督边改责任落实到人,将办理时限精确到小时,将整改压力切实传导到基层,积极构建严密、高效、完整的工作链条,有力推动了边督边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严格的案件审核研判机制,要求在各盟市上报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后,自治区协调联络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部门职责分工,交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等13个委办厅局进行审核研判。从6月13日开始,每日召集各有关部门领导和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审核研判会进行讨论。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罗永纲,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欧阳晓晖多次主持会议并指导审核研判工作,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群众举报问题边督边改工作,对各盟市存在的饭店油烟、噪声、施工扬尘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举报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截至7月3日,自治区审核研判会议共对督察组转办的前20批1656件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情况进行审核研判,审核确认1392件,自治区部门进一步核实142件,监督检查组实地调查30件,退回盟市重新办理92件。

审核研判工作机制在切实保障案件办理质量,确保调查处理和整改结果经得住检验,真正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地方政府和部门履责到位。(记者 刘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