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省食药监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23:0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生鲜食品大量上市,同时也是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近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环境卫生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烧烤食品原料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且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是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夏季瓜果品种较多,选购新鲜、完好无损的瓜果,用流水洗净、尽量削皮后食用,不吃不净、局部变质的瓜果。不食用野生蘑菇、化儿草、黄花菜、发芽土豆、未熟透四季豆等。少食冷饮、饮料食品,过量容易导致腹泻、腹疼等症状;夏季饮料首选绿茶或金银花、菊花等配成的凉茶饮。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

网上订食外卖食品注意事项

对于食用外卖食品居多的年轻上班族和大中专学生,应选择证件齐全、信誉度高的外卖餐饮服务单位,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并向送餐者索要订餐食品凭证。

居家饮食注意事项

在家就餐也要讲究安全卫生,合理膳食,提倡“现买、现做、现吃”,熟食品尽量不食或少食于下顿。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农药残留。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四季豆、豆浆因分别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要彻底加热煮熟。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购买食品注意事项

选购食品或食品原料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低质次的食品,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

贮存食品注意事项

夏季要特别注意食物保藏。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特殊群体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微生物易于繁殖,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注意科学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尽量少食或不食冷饮,防止病从口入,尤其家长要督导把关儿童正确饮食,防止滥用食品。学生要注重营养搭配,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特别提示: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或者食用购买的食品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王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