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梵净山:大自然的基因宝库

发布时间: 2018-07-04 10:59:2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梵净山,是武陵山脉的一颗璀璨明珠,因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自然美”、“生态过程”等价值,逐渐声名远播。2018年7月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梵净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江口、印江、松桃交界处,海拔2493米,系武陵山脉主峰,森林覆盖率为95%。后得名于“梵天净土”,是中国少有的自然保护区和佛教道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中国五大佛教名山。

梵净山形成始于距今10-14亿年之间,该区为中国南方两个最古老的地块之一,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及研究价值。亿万年的风雨侵蚀,雕琢了老金顶附近的高山石林峰群,诸如“蘑菇石”“老鹰岩”“万卷书”“将军头”等,惟妙惟肖,妙趣天成。“新金顶”更是孤峰高耸,直刺云天,金刀峡将新金顶从峰顶至山腰劈为两半,其峡顶飞桥相连,险峻至极。

“万步云梯”是徒步攀登梵净山的必经之路,民间自建,始于明清,民国及建国后不断修复延长,共7896级台阶,路程8公里,是人类创造力和意志力的象征。云雾之中,每一块石条都浸透着历史风雨,是国内少见的奇观。

梵净山“集黄山之奇,峨眉之秀,华山之险,泰山之雄”,古人因其“崔嵬不减五岳,灵异足播千秋”,故称梵净山为“天下众名岳之宗”。

梵净山一山拥有四个气候带谱,从山脚至山顶分别是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总的特点是:气候温和,光能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皆美景。 

梵净山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原始森林,其自然生态体系,被誉为“地球和人类之宝”。生物多样性主要体现在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多样性上。梵净山有植物2000余种,国家保护植物31种,动物801种,国家保护动物19种,孑遗着7000万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物种。这片举世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和研究基地,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更需要人类的保护和探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