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钟南山谈深圳医疗人才引进:“引才诚可贵,用才价更高”

发布时间: 2018-07-03 15:02:53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钟南山院士查房会议

钟南山院士查房会议

6月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查房,并网络连线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就呼吸内科收治的疑难病例进行了讨论。此次探讨会议吸引了全国超过300家医院的医生在线同步收看。

2014年11月,通过“三名工程”,深圳市人民医院“牵手”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钟南山团队。钟南山团队十分重视与深圳的合作,定期派遣骨干到市人民医院,对血管介入、气管介入、导管、咳嗽检测等进行实质性的交流,带来各种新技术和新理念。

此次查房会议重点讨论了2例疑难病例并回顾了去年查房病例情况。根据管床医师汇报,去年肺结节病的患者病情已得到好转。今年查房病例为肺部感染及EGPA,两例病例皆为患者辗转多处未见好转。钟南山院士表示,这两例病例值得大家共同探讨,呼吸内科医生应该善于做高质量的临床病例讨论,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增长自己的所学所知,呼吸内科的发展有赖于多学科的支持。

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谈及与市人民医院合作的进展,并表示该院靠自身的主动性,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临床技术和基础研究水平方面都有了提升。“经过合作的长期坚持,人民医院的“三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记者也了解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日前顺利通过“PCCM科规范化建设评审”,并获评为深圳市唯一一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优秀医院”。

就深圳医疗现状,钟南山表示,相较于北、上、广等城市,目前深圳的医疗仍然没有脱离短板,但时间不会太长。“引才诚可贵,用才价更高”。他表示,医疗是长期沉淀的过程,引进作为一种辅助,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起自己的团队,要发挥好本地人才的干事力量。

记者了解到,未来深圳市人民医院和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重点将会在科研方面发力。(记者 刘梦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