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脑”同时发病 患者获救

发布时间: 2018-07-03 13:43: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好,患者心电图异常,他不只是急性脑梗,还有急性心梗,立即通知胸痛中心的医生过来会诊。”6月14日下午,柳州市人民医院综合卒中中心一位医生火急火燎地说道。大家心里清楚,急性脑梗和急性心梗同时发病,随时可能致命。

5个小时前,正在融水县工作的47岁文先生,突然感觉右腿无力,随后摔跤,说话也开始变得模糊不清。同事见状,立即将他送往当地卫生院进行抢救。病情紧急,卫生院医生初步评估后,向医共体牵头医院融水县中医医院发出求助。融水县中医医院接回患者,医生很快判断出文先生的症状符合急性脑梗,考虑到患者发病时间短,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为增加急性脑梗塞抢救成功率,紧急通过医联体分级诊疗平台联系上级医院,直接将文先生送往柳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生命救助的绿色通道即刻打开,文先生被送往柳州市人民医院介入室做术前准备。经检查,他不仅患急性脑梗,还患有急性心梗。综合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医生当即开展床旁急会诊,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实施急诊脑血管造影加取栓术和冠状动脉造影加支架植入术。两个手术将一前一后进行,争分夺秒、紧密配合,给患者“生”的希望。

急性脑梗的黄金抢救时间是6个小时之内,而急性心梗为12个小时,因此急诊脑血管造影加取栓术率先进行。幸运的是,通过脑血管造影发现,该患者颅内血栓已溶解为不到1毫米的细小血栓,并且向动脉末梢移动,不需取栓,药物保守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也意味着,冠状动脉造影加支架植入术可以比预期更早开始实施。越早手术,其心脏功能受损程度就能降到越低,治疗效果越好。半个小时后,顺利为患者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成功进行支架植入。

术后,文先生胸痛症状缓解,复查的心电图已恢复正常。经过数天调理,文先生语言功能恢复正常,肢体功能也基本恢复,可以自行行走,已康复出院。

此次文先生顺利康复出院,得益于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成效,柳州市人民医院多次深入县医院、卫生院培训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该患者得到迅速判断、迅速转诊;得益于该院综合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强强联手,反应迅速,技术精湛,为患者提供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打开一条生命的通道!(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