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因为是医生

发布时间: 2018-07-03 13:44: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前不久,医院的网站邮箱收到了肿瘤一科的一个视频短片,仅仅看了几秒钟,就被吸引了。

片子是肿瘤一科的医护人员自己编制的,前半部分在歌曲《因为是医生》的衬托下,用医生与患者对话形式,表达了医生对患者的真实心声和做一名好医生的愿望,也表达对患者理解的渴望。这其中的快乐、无奈,担当、焦虑,或许只有做了医生的人才能深深懂得:因为他们是生命的守护者,就要承受与生命相关的沉重和凝重。

后半部分在歌曲《时间都去哪了》的衬托下,静静地展示着医护人员生活的片段,娓娓叙述着他们的情与爱,他们有父母,有儿女;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儿女;他们有家,有爱。穿上白衣,他们忙碌在门诊、病房,陪伴着病患;脱下白衣,他们陪伴家人,享受少有的闲暇。幸福、痛苦,责任、压力,只有医生才能深深懂得,因为他们是生命的守护者,就要向病患奉献他们无私的仁爱。

《因为是医生》是曾经在网上红极一时的一首原创歌曲,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乳腺科医生王雪菲,且自己作词作曲。作为一名医生,其多才多艺已经让人们艳羡。但更加引来同行共鸣、市民点赞,令人感动的还是她的歌曲:“我是一个人,也有疏漏和批误;对生命的敬畏,支持我成为一名医者;您若信任我,我必倾尽全力为你除病魔;不要怀疑我,那让我好忐忑……”对患者的真实心声、做一名好医生的愿望、对患者理解的渴望等等情感,都在歌声中抒发、飞翔......。

重新品味肿瘤一科的视频短片,除却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地引发同行的共鸣之外,也让世人和社会了解了医务工作者的真实生活常态,呼吁公众、患者对医者能够有更多的信任和理解。短片中,病房里平凡的一天缓缓展开——医护人员忙碌着,但他们的忙碌并不刻意,表现得也不十分浓烈,就那样淡淡地如流水账一般的叙事、写实。可是就是这些在我们看似淡淡的、寻常的忙碌中,我们的医护人员默默无闻、始终如一地守护着生命。相信,很多的医护同行听了这样的歌曲、看了这样的视频、再回想起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都会感觉五味杂陈;但每每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回的一条条生命,经过自己的医治送出院的一个个患者,他们一定又会有一种浓浓的成就感和强烈的自豪感。这就是医生。因为是医生,他们需要倾尽全力;因为是医生,他们需要默默苦干。但也正因为是医生,他们更期待患者和家属们的理解。

我们需要彼此的信赖,彼此的依靠;需要共同面对生命,面对未来!(特约撰稿人 王淑芳)

作者简介

王淑芳,199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在职研究生学历,正编审(正高),中国网健康频道特约撰稿人。

曾在张家口市电视台做记者编辑。2002年至今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医院新闻发言人,院刊执行副总编。策划、主编医院多部大型专题片、大型画册、微电影、院史馆建设等。策划、主持大型文艺、文化等活动,新闻发布会等。发表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医学人文等论文50余篇,独著、第一副主编、责任编辑图书22本。在20多种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各类作品千余篇。制作的新闻专题片,编辑的图书,撰写的新闻报道、论文、随笔、评论,制作的微电影等获得不同奖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