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州多举措保障夜市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19:4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达明美食街经营档口在售食材进行抽样快检。蒋守福摄

6月25日晚,来自湖南株洲的游客陈先生、张女士夫妻俩在游览完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后,径直来到对面达明美食街的“老牌土笋冻”移动餐车经营档口前,点了4份土笋冻。“早就听说土笋冻味美,今天过来,就是要尝尝鲜”。

福州聚春园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烽介绍,达明美食街按照“精品美食一条街”标准建设,经过里里外外的“精装”之后,于2月10日正式开街。美食街内的68个移动餐车经营档口和12个闽台美食坊经营档口集聚了五湖四海的美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被称为福州版的“士林夜市”。

“我们听取了市民和游客的建议,在达明美食街一期项目建设、试运营的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并顺利完成第二期商户的遴选工作。”林烽表示,“调整之后,经营档口商户品质更高。”

为确保达明美食街运营规范有序,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街区内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等工作,不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我们根据经营品种的不同,对达明美食街内的经营商户分别进行了食品安全指导和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一户一档’;制定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检查记录表,突出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料进购台账、场地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贮存条件等方面的规范,并将证照、检查等信息统一对外公示;召集美食街经营业主举办多场培训会,重点对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就餐饮企业在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及人员管理方面进行指导。”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康民兵说,“到目前,街区内已有151名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登录局里远程教育培训服务系统学习,并通过考试。”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并在美食街服务中心内设置消费维权站点。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抽样检测、应急管理、消费维权等,持续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有品质的美食。”康民兵说。(记者 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