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察任飞——
与地沟油“较劲” 让检测更易行(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21:56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任飞在进行寻找地沟油检测物辣椒碱的试验。资料图片

火柴长短的试纸条,放入装有溶剂的小盒里,纸条上两条线中的一条立刻显出红色,另一条则无变化。“这是反应呈阳性的表现,盒子里装的油,就是地沟油!”任飞说得斩钉截铁。2017年1月,任飞发明的这个检测地沟油的方法,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

任飞是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的一名警察,日常主要任务是做毒物分析,跟地沟油较上劲,缘自9年前一次出警。那次,任飞参与查封一个涉嫌贩卖地沟油的粮油店,“我调查了一下,地沟油一吨进价4000元,卖12300元,利润巨大,危害也极为严重。”

可第一次接触,对怎么检测地沟油,任飞却一筹莫展。要检测地沟油,寻找目标检测物很关键。任飞在实验室试过几十种溶剂和萃取柱,摸清了地沟油中上百种物质的特性。但是,能想到的检测方法都失败了。

这更激发了任飞的好胜心。他利用一线办案的机会,现场“学习”地沟油加工作坊的“工艺”,回来自己动手炼制地沟油,却始终难得其解。

一天,他和朋友吃火锅,火锅又麻又辣。吃着吃着,他突然停了筷子。没错,是辣椒碱!地沟油“本尊”检测不到,为什么不从它的孪生兄弟——辣椒碱入手,找到辣椒碱,不就找到地沟油了么?

他的判断对了。辣椒碱检验灵敏度极高,即使一个游泳池的地沟油滴入一滴辣椒碱,都能被检测到。换言之,哪怕一千盘菜里只有一滴辣椒碱,在用完之后炼制成的地沟油里都能被捕捉到。

经过反复验证,液质联用仪检测地沟油的办法成功了。这个方法通过了卫生部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组织的多轮盲测考核,最终从281个科研院所和个人提交的315项地沟油检测方法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4种地沟油检测方法之一,并向公安部等国家11个部委推广使用,在多起地沟油炼制食用油案件中起到关键证据作用。

2017年初任飞获得公安部门的创新金奖后,应邀去贵州、河南宣讲时,听众的问题又刺激了他:“这个检测办法好是好,可费用高,怕是用不起。”

因为这个检测法虽行之有效,但所需仪器每台成本高达三四百万元。来不及骄傲,任飞又踏上地沟油检测的“群众化”之路。一天他在检验吸毒人员的时候,照例从吸毒人员的尿液中抽取了几滴滴进试纸,很快试纸就显示出了结果。任飞“脑洞”大开,检测辣椒碱,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吗?

经过多次试验,他采取“抗原抗体”的方法,从小白鼠入手,半年时间,小白鼠繁殖到第五代,身上有了辣椒碱的抗体。有了这个关键的东西,试纸测试地沟油就有谱了。有家上市公司找到任飞,要买他的技术。任飞说,这项技术利国利民,可以无偿转让。

试纸马上就可以生产了,任飞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他又把目光瞄向“新型毒品”。“现在有‘笑气球’‘黄金一号’等新型毒品,踩着法律的边界,我还是想从快检试纸条着手,让人们能够快速分辨哪些是有毒有害物品。”(记者 乔栋)

记者手记

顿悟藏于“苦修”中

谈到近十年的艰辛奋斗,任飞比喻为“打一口井”,越接近山穷水尽之时,越觉得源泉就在眼前。任飞搞研究,既有把板凳坐穿的精神,也有跳出框架的思维。这正是他不一样的地方:既勇于坚持,又使巧劲、善顿悟。

突破看似灵光一现,其实离不开无数日夜的苦苦积累,才会从量变到质变。每一个成功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艰苦奋斗的经历。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奋斗才会催开鲜艳的成功之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