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巴金“激流三部曲”被严重侵权 人民文学出版社维权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43:4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民文学出版社28日在北京举办维权通报会,就巴金作品《家》《春》《秋》被侵权情况予以说明,并公布了涉及11家出版社的多种侵权图书。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说,巴金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人文社在建国初成立时便与巴金合作,出版“激流三部曲”《家》《春》《秋》。迄今为止,《家》累计印数650万册,《春》累计印数290万册,《秋》累计印数280万册;三本书累计印次也超过500次。在上世纪80年代,人文社专门为《家》《春》《秋》制作了特装本,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友人,比如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等。

她强调,“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是巴金家属授予人文社的独家版权。近年来,市场上不断出现各种以不同面貌打造的非人文社出版的《家》《春》《秋》,严重侵犯了巴金先生的著作权,也严重侵犯了人文社的独家出版权。对此,人文社曾以各种方式表示过不满,并曾告知部分出版单位停止此类侵权。然而,与人文社的愿望背道而驰,目前对《家》《春》《秋》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巴金家属和人文社无法容忍的地步。

据透露,巴金的女儿李小林也反映,曾有一家出版社找到她希望授权出版《家》,但是她没有同意,这家出版社最后还是自作主张出版,这也令李小林非常生气。由于“激流三部曲”非法出版的情况过于严重,同时也受李小林的委托,人文社开始逐步对市场上侵权作品进行清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著作人的权力,维护出版社的权力。

会上,人文社公布了涉及11家出版社的多种侵权图书,其他后续的侵权作品正在逐步确认。其中由延边人民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的《阅读1+1工程·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的《大悦读·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家(最新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的《原著无障碍阅读版·家》等四种侵权图书,人文社已委托律师取证完毕,并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

人民文学出版社法律顾问孙建红指出,涉嫌侵权的图书,至少侵犯了两个权利:一个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另外一个是侵犯出版社所获得的专有出版权的合法权。(记者 应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