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暖医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47: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提到温度,人们极为熟悉,大自然有气温,人体有体温。无论是气温还是体温,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才能称得上舒适、宜人、正常,所以,连黄口小儿也知道:“天晴带草帽,下雪穿棉袄。”

当然,除却这些“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概念的温度。还有另一种意义上的温度,诸如:情感的温度,人文的温度……等等。所以就有了“37度女人”、“暖男”、“有温度的医生”等等的感知和认同。

人世间不乏人情世故,人世间也常常是冷暖自知。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生活在群体中,需要彼此之间的关爱、理解、包容、帮助。就好比,在寒冷的时候,渴望阳光、温暖;在孤独的时候,希冀关注、关爱;在困难的时候,需要助力、支持……;在病痛的时候,需要医治、救助。这一切,都有“温度”深含其中。

多年浸润于医疗行业、撰写过多本医学人文著作的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健康版主编白剑峰如是说: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应该是一个敬畏生命的人、懂得谦卑的人、有一颗柔软的心的人、高智商加高情商的人、有一双温暖的手的人、善于倾听的人、懂得与死亡和解的人。医学是爱的产物,也是温暖的科学。概而言之,医学是有温度的职业,2017年3月,河北省人民医院最美医生张建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热烈的反响:

24年前,河北省人民医院医生张建生紧急接诊严重车祸患者徐华中,秉承医责,果断决策,精心诊治,三天三夜日夜守护,使患者转危为安,只为履行“做好医生”的誓言。

24年前,江苏省宜兴市徐华中,异地他乡遭遇车祸,孤独一人,命悬一线,张建生等医务人员对其抢救、守护、送别、回访,迅速科学的救治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大难不死、康复如初。 

24年后,徐华中难忘恩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张建生。并不远万里,舟车劳顿,从江苏宜兴来到河北石家庄,只为兑现“如果活到60岁,一定回来看您!”的诺言。

24年后,再聚石门。徐华中话未出口泪水滂沱,两位年过半百的汉子为24年前的那段医患深情相拥。

徐华中一遍又一遍说的是:“父母生养了我,可您让我活到了现在,我的命就是您帮我捡来的,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您!”

张建生说的是:“做好医生,是家教,也是我自己的职业理想。徐大哥24年后的感恩让我非常感动,他让我有了职业的荣耀。他感恩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医生的这个群体。”

此情此景,用“温暖”二字描述再恰当不过。

医院是有“温度”的场所,医生是有“温度”的职业。有“温度”的医生会让医学温暖起来。

春风十里不如你,暖医也。(特约撰稿人王淑芳)

作者简介

王淑芳,199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在职研究生学历,正编审(正高),中国网健康频道特约撰稿人。

曾在张家口市电视台做记者编辑。2002年至今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医院新闻发言人,院刊执行副总编。策划、主编医院多部大型专题片、大型画册、微电影、院史馆建设等。策划、主持大型文艺、文化等活动,新闻发布会等。发表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医学人文等论文50余篇,独著、第一副主编、责任编辑图书22本。在20多种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各类作品千余篇。制作的新闻专题片,编辑的图书,撰写的新闻报道、论文、随笔、评论,制作的微电影等获得不同奖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