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郭恩慧:铸就刚强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47:25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郭恩慧(左)和检察长刘伟华在办公室交流检察业务。李万祥 摄

从9年前接到医生诊断只能活一年的“判决书”,到如今仍工作在办案一线,吉林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恩慧总结了一套对抗癌症的“工作疗法”,那就是不得不做的“必选题”——除每隔一段时间去医院复查和治疗外,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办案途中、办公室里。

郭恩慧从参加工作就与铁路结缘。在图们铁路一中当了几年老师后,他进入图们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几年后,郭恩慧拿到了吉林大学法律本科毕业证,顺利转入公诉岗位,一干就是19个春秋。如今,他是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

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成长为公诉科长,郭恩慧说自己“头发熬白了,但检徽更红了;眼睛近视了,但想得更远了”。他所办理的沈阳铁路局图们某段段长王某受贿案、涉及数十人的盗窃案等在当地引起重大反响,多次受到嘉奖。

2009年4月份,干了整整10年公诉科长的郭恩慧被提拔为副检察长。这一年12月份,他被查出肺癌,是由肾癌引起的,医生对郭恩慧的肺部和右肾分别做了切除手术。“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保养好,最多可以活一年。”主治医生无奈地告诉郭恩慧。就在那一天,郭恩慧选择了不屈服。手术做完一个多月,他即返回工作岗位。

2016年是郭恩慧办案最忙的一年。“郭检的病最怕坐封闭的车厢,每次出差办案,他都放弃单位派车,而是乘坐火车,每两个小时他就下车透透气,然后再赶乘下一趟火车……”检察官徐政说。这一年,郭恩慧带领反贪团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跻身全国铁检院前列。“只有工作起来,精神才不会倒下。与其在病床上等死,不如迎接新一天的挑战。”53岁的郭恩慧说。

2016年5月份,郭恩慧带领办案组查办一起行贿案件,发现铁路某车务段一名公务人员存在受贿嫌疑,办案人员立即联系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领导,要求他们将嫌疑人带到检察院配合调查。然而,嫌疑人却意外失联。几天后,该单位分管领导和会计人员主动来到检察院,点名找郭恩慧。来人声称是向检察院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交代问题。多年从事反贪工作的郭恩慧一眼识破对方的“障眼法”。他知道,来人绝非简单的“汇报”,而是前来打探案件消息,想说情。对此,郭恩慧建议院党组坚决查办此案。第二天,失联的嫌疑人前来自首。郭恩慧带领办案团队顺藤摸瓜,连续奋战13天,最终查实公务人员受贿犯罪事实,使这些身处基层的“蝇贪”受到了应有制裁。

2017年,郭恩慧获评“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这份荣誉并非个人所有。“感恩组织给了我工作机会,感恩同事的鼓励让我有工作动力,感恩亲人的陪伴给了我精神力量。”郭恩慧在日记中写道。

“把事业当作生命,用执著对抗病魔”,这句话在郭恩慧身上体现出了巨大张力。(记者 李万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