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兰州:先锋行动推进“一人一策”健康扶贫
到2020年县域分级诊疗病种达250种以上

发布时间: 2018-06-28 13:39:47   |  来源: 兰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先锋行动推进“一人一策”健康扶贫 到2020年县域分级诊疗病种达250种以上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质量督查  资料照片

日前,兰州市卫生计生委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在全市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调研大排查活动,针对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贫困患病人群,家庭医生团队主动提供“送医上门”和“送人就医”服务,落实兜底保障措施。

然而,健康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兰州市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实施方案》的应运而生,无疑将为此项工作任务划定目标、指明方向。通过三年的健康扶贫行动,我市健康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将得到进一步明显改善,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看病费用报销不及时、医疗救助不到位等问题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显著改善,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大幅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满意度明显提升。

完成3.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详细情况调查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已为扎实推进“一人一策”健康扶贫工作做了一些工作,盘点起来,大致有四。

一是准确掌握患病底数。按照省上要求,3月底,顺利完成了3.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治疗、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费用、健康状况、家庭欠债等详细情况调查,贫困人口信息全部录入“健康甘肃”手机客户端健康扶贫数据库。

二是全面建立“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市、县、乡、村1513名医务人员组建55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包干、“一对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服务,做到入户、上门、见人。

三是主动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截至目前,对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贫困患病人群,家庭医生团队主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了3.19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签订,签约率98%;完成转诊服务102人次,送医上门9196人次、送人就医202人次,完成兜底保障544人次,在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的同时,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四是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五大先锋行动。5月25日,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健康扶贫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参与健康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健康专干”负责包抓到户到人

为加快推进健康领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落实贫困县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真实脱贫、稳进脱贫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的健康脱贫,我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将重点实施五项先锋行动:

先锋行动一:组团式健康扶贫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甘肃省“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医疗人才“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由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对口支援陇南市宕昌县人民医院、定西市岷县人民医院并加挂分院牌子和派驻帮扶团队;市属医院重点对贫困人口集中的“三县一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七里河区)县级医院进行对口支援,“三县一区”县级医疗机构对所辖乡镇卫生院进行分片帮扶。2020年,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病种每年增加10%以上,分级诊疗病种达到250种以上,县域内首诊比例达到90%以上;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诊疗病种每年至少增加5个,家庭医生签约及“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全面建立,贫困人口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等问题有效解决,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再转诊”的目标。

先锋行动二:签约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根据《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甘卫发〔2018〕98号)文件精神,从市级医院选派257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与县、乡、村级医务人员共同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合理确定签约目标,完善帮扶措施,规范提供签约服务,保障签约居民基本用药,推广实施慢病长处方用药政策,做好预约诊疗和转诊服务;发挥市级医院学科和专家资源优势,加强对家庭医生中全科医生、中医药、康复医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影像、心电诊断和远程会诊等服务,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建立专病专家、家庭医生、患者的信息库和服务互动平台,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制定签约服务包,免费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制定“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措施,建立完善“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等问题,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

先锋行动三:基层用药安全保障行动。开展以农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和零售药店等为重点单位,覆盖辖区所有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执法大检查,对过期药品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杜绝过期药品和霉变、虫蛀、污染的中药饮片进入医疗机构,规范处方用药、抗菌素的合理应用和拆零药品管理,彻底消除农村地区群众用药安全隐患。

先锋行动四:干部包抓政策落实行动。建立干部包抓责任制度,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分别负责包抓42个贫困乡镇,区县级部门负责包抓到村,村级包抓到人。每个村确定一名干部,即“健康专干”,专抓健康扶贫工作,主要由包村的计生专干或驻村干部担任。健康专干负责包抓到户到人,具体承担“五帮两核”职责,即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帮助保护健康权益、帮助联系就医及转诊、帮助监督签约服务、帮助报销就医费用;核对医疗费用报销情况、核对签约服务落实情况。

先锋行动五:监督检查“五督”行动。健全完善监督检查体系,组织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持续开展以“五督”(督政府部门、督帮扶、督签约医生、督专干、督政策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监督检查行动,重点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各医疗机构“组团式”帮扶、4+1签约医生履职尽责(4+1指省市、县、乡、村四级签约团队和健康专干)、“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措施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5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报请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坚决整治存在于健康扶贫领域的敷衍塞责、不严不实、形式主义等问题,确保健康扶贫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记者 刘晓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