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日本永青文库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汉籍

发布时间: 2018-06-27 10:56:0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日本永青文库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汉籍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行。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等出席仪式。

据介绍,此次永青文库拟捐赠文献共计36种4175册,包括中国版本25种、日本版本11种。拟捐赠文献品相较好,保存完整,基本没有残缺,而且品类齐全。内容涵盖经史子集丛诸部,基本涉及我国古代绝大部分重要典籍,学术价值较高,特别是《群书治要五十卷》,该书为中国古代政治文献的选集,唐末已亡佚,国内失传千年,幸赖日本遣唐使带回日本而得以流传至今。日本弘化四年刻本《尚书正义》、昭和影印本《尚书正义》所据宋代底本,国内都没有收藏,得此而幸存,对于国内学者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拟捐赠文献还有不少版本珍贵,《佩文斋书画谱》为康熙內府刻本,道光《列女传》刊刻精美,清刻套印本《御制圆明园诗》、日本宽政八年刻本《制度通》等国内存世寥寥无几。在拟捐文献中,有多种为清代著名学者旧藏之书,如《列女传》为严可均(1762-1843)旧藏,《周易集解》为归安姚彦溉(诸生,光绪前后人)旧藏,《文选》为潘祖荫(1830-1890)旧藏,反映了晚清时期我国藏书的东流;十一种日本版本以日本学者所纂汉学著作为主,是中日古代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为配合此次捐赠,国家图书馆专门策划《书卷为媒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将面向公众展一个月。(记者 王岩 摄影 王晓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