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把海南作为“生态大城市”统筹规划

发布时间: 2018-06-26 16:06:02   |  来源: 南海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受邀来海南举行《生态水利理念和新形势下海南的水安全挑战与应对》专题讲座。针对海南生态水利的现状,王浩建议以全岛一盘棋的视野,把海南岛作为一个“生态大城市”进行统筹规划。

海南水利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王浩分析,海南水利建设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水资源丰沛但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需通过水系连通加以合理调控和优化配置;水利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水资源调控能力偏低。

海南80%的人口分布在沿海市县,城镇规模大,密度高,热作与粮食等农业生产发达,服务业异常活跃但水资源相对不足。海南已建成水库总库容约111亿m3,兴利库容约72亿m3,仅占水资源总量的22%,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调控能力不足。现状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约不足400万亩,实灌和旱涝保收面积分别仅占78%和62%。

另外,与发展需要的供水、水环境需求相比,海南岛现状水安全保障能力薄弱,亦缺乏相应的监控手段和制度保障,必须大力加各类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海南作为“生态大城市”统筹规划

针对海南的现状和自己的分析判断,王浩对海南水利建设的应对给出这样的思路:以全岛一盘棋的视野,把海南岛作为一个“生态大城市”进行统筹规划。通过建设关键水系连通工程,优化全岛水系连通格局,提高整体防洪排涝抗旱能力。解决工程性及区域性缺水状况,保障水环境、水生态质量,实现水资源统一调配和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王浩说,水系连通和水网建设不仅是完善海南岛水利基础设施的重大举措,更是未来海南发展的保障。此外,他还介绍了外国先进经验:马尔代夫保护海水质量和近海生态环境,规定建酒店必须先建污水净化系统,宁可不开发也不危及海岛生态环境。在普吉岛,政府下令关闭了所有曾是岛上经济支柱的锡矿开釆;在建筑、绿化中,注重风格的统一与原生植被的保留。(记者 陈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