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随叫随到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09:1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杨医生,这是点儿心意。” 手术前,患者家属偷偷塞给杨大伟一个红包。杨大伟坚决不要,患者家属有些担心,“医生不收红包,是不是不能精心做手术?”杨大伟无奈,破了一次例。

手术后,安顿好患者,杨大伟拿着红包,来到住院部收费窗口,“全交了住院押金。”

患者出院那天,突然发现押金多了500元。杨大伟笑了笑,患者家属先是一愣,马上明白过来,紧紧握住杨大伟的手,不停感谢。

杨大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骨二科主任医师,他给患者看病,想方设法地给患者省钱,甚至还自掏腰包给患者看病。

“医生,我的脚被砸断了!”

杨大伟一见伤者,大吃一惊。这是一位农民工,在工厂干活时受伤,跖骨骨折,断骨穿透皮肤暴露在外。

“你这个是紧急开放伤,得固定、修补、缝合,需要马上手术。”杨大伟焦急地说,伤者反倒不太着急,他支支吾吾,“医生,我,我身上没钱。”

“手术费能先交上吗?”杨大伟问道。伤者摇摇头。原来,伤者家庭经济困难,工厂又推卸责任不愿出钱。

伤情紧急,容不得多想,杨大伟自掏腰包交了费用,为伤者及时做了手术。手术后,伤者东拼西凑,借钱想还给杨大伟,他坚决不要,对伤者说:“回去安心养伤。”

在广安门医院南区五年了,杨大伟经常加班,临近下班时,突然接收急诊患者,重新投入工作,是常事;深夜熟睡时,接到值班医生电话,患者术后有异常反应,连夜赶回医院,也是常事;每天三、四台手术,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午饭常常在手术室解决……自己累点儿,杨大伟不放在心上,患者的焦虑敏感,他时时关注,“我要和患者一起努力,战胜疾病。”

对患者来说,杨大伟随叫随到;可对于杨大伟的家人来说,他是“熟悉的陌生人”。父亲肾病手术,他没时间陪护;爱人分娩,他正在手术台上为患者做手术;年幼的孩子住在怀柔,只能由爱人和岳父、岳母照顾,每半个月,他才有时间回家见孩子一面。“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我们的小家失去了一些,患者得到的就多了一点。”杨大伟说。(记者 王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