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位女禁毒队长的“剑胆和琴心”

发布时间: 2018-06-25 15:20:11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责任编辑: 张丰

 

“叮、叮、叮……”在甘肃省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办公楼的楼道里,高跟鞋轻扣地面的清脆声由远及近,一位身着警服的女警官出现在记者面前:一米六稍微过一点的个头,身材纤细,相貌姣好,神情微肃,宽脚警裤下高跟鞋小巧的鞋尖微露。

这就是史秀萍,全国十大禁毒先锋,从警31年、缉毒20年,侦破或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6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250多名。在与贩毒分子一次次短兵相接中,史秀萍以女性的柔和韧,绽放出令警营清芬的微笑。

“斗智斗勇更要斗志”

1994年,地处西北六盘山东麓的平凉市毒情形势逐渐严峻,毒贩携毒在宁夏和平凉之间来回穿梭。那时在公交车站十元钱就能买一个“包”,市里自行车大量失窃,入户盗窃案频发。

为了打击泛滥的毒情,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将原来的禁毒小组扩大为禁毒大队,因社会上女性吸毒人员增多,大队决定吸收几名女民警。

“都说缉毒又脏又累还危险,没人愿意去,全市警察系统50多个女的只有我一个人愿意,最后大队就把我招进来了。”就这样,当时还在崆峒分局负责接电话的史秀萍,成了平凉历史上第一位缉毒女民警。

那时吸毒的人多,抓起来都是一窝一窝的,史秀萍就自己去敲吸毒者的门,利用女性的身份优势,找到吸毒人员的窝点后,她就在晚上冒充吸毒者的家属,去窝点敲门“找丈夫”。久而久之,崆峒分局禁毒大队形成了一个办案“套路”:史秀萍假扮各种身份,“骗”吸毒者打开门后,民警迅速进入,顺利实施抓捕。

1996年,入队两年的史秀萍接到任务,需要她化装成一位女老板和一名毒贩接头并购买毒品,摸清贩毒团伙的人员构成、毒品来源、贩毒渠道以及携毒交易的时间地点。

史秀萍一口答应下来。“当时没有想危险,反而还很激动。”史秀萍说。

她换上皮衣,双手戴满戒指,脚踩一双红色高跟鞋和亡命毒贩前前后后共洽谈了三个月的时间,最后毒贩对史秀萍的身份已是深信不疑。“那时候全国缴获50克毒品就已经算是大案了,结果最后交易现场缴获了100余克海洛因。”史秀萍回忆起20年前的“疯狂”,云淡风轻。

这个案子让史秀萍荣立缉毒生涯的第一个个人二等功。在抓捕现场,当埋伏在一旁的缉毒民警一拥而上,将毒贩人毒俱获后,乔装卧底几个月一直从容冷静的史秀萍一下瘫倒在地,手和腿抖得不像是自己的。她使劲把双手握在一起,还是抖,戒指互相摩擦,发出“擦擦”的声音。

禁毒战场,不仅要斗智,关键时刻还要斗勇。

2017年4月2日,平凉市禁毒支队接到线报,一名外地毒贩即将到平凉市静宁县境内进行毒品交易。史秀萍立即指令一组队员驾车赶往静宁高速公路入口处蹲点,她随后从家里驾驶私家车赶去。一天一夜的蹲守后,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终于出现。

时值清明假期,高速路不收费,原本停车缴费的时间停顿没有了,毒贩驾驶车辆从高速路口直冲而出,眼看就要驶进匝道。情急之下,史秀萍冲着埋伏在路边等候指令的缉毒民警大喊“抓!”,一边驾驶自己的私家车高速追向毒贩。就在毒贩车辆就要冲进匝道的当口,史秀萍一脚油门撞了上去……

撞停后,史秀萍拉开车门与走投无路的毒贩搏斗在一起,迅速和民警把毒贩制伏。“当时也忘了自己是个女人了,打过打不过都必须要打,这是拼命的事儿。”史秀萍笑笑。

回到警队,天降大雨。史秀萍看着面目全非的一侧车头和被撞坏的后车门,刚刚生死搏斗的一幕幕在眼前重现。史秀萍一屁股坐进车里,十几分钟后才缓过来。

“缉毒工作要斗智斗勇。”史秀萍歪着头笑了笑,细长的鞋跟扣着地面,发出“叮叮”的轻响,“但最关键是斗志,这个工作没有敬业精神的干不了,社会关系复杂的干不了,爱钱爱权的干不了,要克服这几点可不简单。”

“剑胆和琴心一样都不能少”

禁毒战线一直是男人的战场,缉毒队更是名副其实的“男权社会”。初入禁毒队的史秀萍长发飘飘白衣飞扬,当时的公安局老领导笑称高粱地里长出来一支莲花。关键是这支莲花还开得热烈,开得“目中无人”。“高粱”们不干了:“一个女人瞎掺和什么!”史秀萍也“恼”了:“凭什么高粱地里就不能长莲花?”不服输的史秀萍立志干得比男人们还要好。

2004年夏,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禁毒队仅有的一个女人当了禁毒大队大队长,这个史无前例的任命一下发,全市整个禁毒系统炸开了锅。

上任当天,崆峒分局局长来到史秀萍办公室,一进门直直盯着史秀萍看了两分钟。直到把史秀萍看害羞了,才用沉甸甸的语气说:“史秀萍啊史秀萍,局党委任命你当大队长,包括我在内可都是咬着后槽牙的,你一定要争这口气啊!”

万事开头难。刚上任,队里的“高粱”们就给史秀萍来了个“下马威”。适逢平凉市有个重大活动,市公安局通知崆峒区公安部门民警上街执行任务。前一天晚上,史秀萍通知全队六点三十分街面见警。谁知到了第二天除了史秀萍外一个人也没来,全队的男民警集体放了史秀萍的“鸽子”。

史秀萍心里清楚,这是个纪律问题,也是一场男人和女人的“战争”。史秀萍把上级给的纪律处分一人扛了,就像没事人一样每天照旧早晨七点半在禁毒队楼道里响起高跟鞋的“叮叮”声。等大家都上班后,就从已发案件中捋线索、找案情。唯一不同的是,史秀萍带着大家搞了一次全队大扫除,把一群大老爷们多年积下的烟头、烟盒、破鞋子破袜子等垃圾整个清除了一遍,用白灰给禁毒大队办公场所来了一次“美颜”。

环境好了,男人们气顺了不少。“看着一个女人白天忙进忙出,晚上分析毒情、整理线索、布置抓捕方案,有时候孩子就睡在作战室,心里不好受,是个男人就忍不下心。”一位和史秀萍搭班子多年的缉毒民警说。

家和万事兴。队伍带顺了,奇功不愁得。2004年10月份,平凉市公安部门获得一条线索,有贩毒分子乘坐班车从云南往宁夏运送大宗毒品,途径平凉。时逢国庆假期,车站、高速路上人流匆匆车流滚滚,且案件线索简单,指向不明,史秀萍就带队在车站和高速路口分别布点,凡是路过平凉的大巴一辆不漏地搜查。

10月7日,当天最后一辆抵达平凉的班车被拦下后,史秀萍“闻”出了不一样的“气味”。她断定,毒贩就在这辆车上。

史秀萍登上车,倒数第二排的一名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他肯定就是毒贩,但人带出来后,车搜了人也搜了,就是死活找不到毒品藏在哪里。”史秀萍说到这里皱了皱眉,脸上透着焦急。

一直从下午4点钟审讯到晚上10点,全队都没吃饭。当史秀萍把队友给自己买来的炒面片递到毒贩手里的时候,毒贩松口了:“东西在我肚子里。”

史秀萍和民警把毒贩拉到医院一透视,发现装好的毒品在毒贩肚子里一节节整齐排列,从胃一直延伸到食道。那时候人体藏毒刚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排毒,史秀萍就采取笨办法,亲手给毒贩一口一口喂饭,让其一节节把毒品排出来。    毒贩醒着,史秀萍必须醒着;毒贩睡了,史秀萍就抓紧和队友去梳理案情,整理案卷。整整六天六夜,史秀萍双眼熬成了两个“红血泡”,毒贩体内藏的最后一节毒品也终于排了出来,共500克。至此,甘肃首例体内特大藏毒案件告破,轰动我国西北部禁毒系统。

“做一个小女人的梦”

2017年在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颁奖典礼现场,当主持人问史秀萍最让她骄傲的事是什么时,史秀萍泣不成声:“我没时间管儿子,但儿子一直很懂事,自己努力考上了大学,他就是我最大的骄傲。”

说起这些,史秀萍眼睛再次湿润。2012年6月初,儿子高考就在眼前,史秀萍追一个案子也到了紧急时刻。她带领专案组紧盯不放,精心布局,随后又从平凉赶赴兰州,奋战一夜将贩毒团伙一举成擒。儿子进考场了,史秀萍却把毒贩的脚链和自己的脚套在一起,歪在车上睡着了。

儿子从考场出来,给史秀萍打电话,埋怨妈妈在他人生的紧要关头“失陪”,加上一直担心妈妈安危,说着就哭起来。史秀萍这才想起儿子今天高考,自责之下,也在电话另一头大哭。

自责归自责,案情不等人。2012年8月底,儿子大学将要开学,史秀萍获取一条线索:一位缅甸籍妇女向甘肃运输大宗毒品,随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展侦查。由于毒贩是外籍,身份不能核实,语言不通,加之行踪飘忽不定,案件一度陷入“绝境”。经过全队4个多月跟踪堵截,2013年元月案情出现转机,史秀萍带领专案民警冒着严寒持续多天在室外守候,从一辆宁夏固原市的出租车上将该缅甸籍女毒贩抓获,查获高纯度海洛因1059克,平凉市首例涉外毒品案件告破。

“母亲的性格并不是要强,而是发自内心的至柔和至韧,不为攀比,也没有虚荣。”史秀萍的儿子记忆里,母亲一直来去匆匆,但对他要求很严:“现在回家看着妈妈的背影,才慢慢理解那并不是源于她在意旁人的眼光,而是真的严于律己。很多人喜欢严以待人,以此来显示自己的不同,但她不是。”

穿上警服,史秀萍是那个无坚不摧的禁毒女队长;脱下警服,史秀萍仍是一个渴望随风起舞女人。她非常爱唱歌,且具有专业水准,少女时曾梦想着考上艺术院校,多次偷偷去影楼拍过艺术照……

史秀萍的家里,茶几上、窗台上放满了花束,床上、沙发上放满了可爱的毛绒玩具。进门的过道里铺着一张地毯,上面摆着各式各样的高跟鞋,有红色的,有黑色的,造型玲珑,样式别致。

每一双细脚伶仃的高跟鞋下面,都踩着一个小女人的梦。

“我今年54岁了,当了一辈子警察,抓了一辈子毒贩,尽自己所能维护了一方平安。有一天休息了,我会穿上年轻时就喜欢穿的裙子,留一头长发,养一屋子花,静静地看它们开放。”史秀萍说。(记者姜伟超、张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