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菏泽市定陶区五项措施推动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25 15:35: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菏泽市定陶区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狠抓五项重点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对健康扶贫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精准识别,全面实施“八个一“工程。2016年共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9660人,2017年新增888人,2018年新增1800人。为所有患病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八个一”工程,全区共免费为12348名患病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确定定点医疗机构387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38个,签订服务协议12348份。各乡镇卫生院把“八个一”工程落实情况精准录入健康扶贫系统,并建立电子和纸质档案。

二是精准帮扶,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措施。对贫困患者实行住院“先诊疗、后结算”政策,区、镇级医疗机构在落实门诊“两免两减半”政策的基础上,对相关检查减免20%费用,对住院治疗的,治疗费、住院床位费减免30%。2018年以来,全区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的贫困人口1130人次;落实“两免两减半”1059人次,减免13723.9元;落实门诊辅助检查费20%减免806人次,减免20255.87元;落实住院治疗费、床位费30%减免1231人次,减免78615.235元。

三是精准提升,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技术力量,参照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标准,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查体。组织百名医师下镇街为贫困患者服务,组成18个医疗团队,每10天到镇街卫生院一次,与受帮扶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共同对省里指定的69种大病进行诊治。截至目前,累计到268个村开展了“百医进百村”服务活动。

四是精准分类、分批救治。对4083名贫困患者进行大病集中救治、对4569名慢病贫困患者进行签约服务管理、对36名贫困患者进行重病兜底保障;对疗效确切、诊疗路径清晰、一次性可治愈的重大疾病,出台方案进行集中治疗;对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慢性病患者以及需长期用药和康复管理的病人,统一制定治疗救助方案,由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配合实施。

五是精准施策,着力提高贫困人群健康素养水平。通过健康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积极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赶大集”“健康知识扶贫讲座”等活动,2018年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扶贫讲座和知识宣传318场次。加强地方病、慢性病、传染病等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引导贫困人口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开展高危行为干预,促进广大居民从“治已病”向“治未病”意识转变。(记者 闫祥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