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人文的光芒

发布时间: 2018-06-25 10:30: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但凡小孩子对穿白大褂的医生都心存恐惧,小时候的我也不例外。因为,在我的小脑袋瓜中,医生要么是让人吃苦药片的老妖婆,要么是拿着尖尖的针扎人的小魔女,要么是在人身上开刀的大魔头,所有的所有都和美丽、温柔、善良相距十万八千里。

终于有一天,我对医生有了“天使”的概念——

因为发烧、咳嗽,我被父亲带到了医院,在我声嘶力竭哭闹时,忽然听到了温柔的话语——来自一位接诊的儿科女医生:“小姑娘真漂亮,像个小公主,小花辫是妈妈梳的吧?”那声调、语气像极了妈妈。我从爸爸的肩膀上抬起头,睁开眼。“这么漂亮的大眼睛!哭肿了就不漂亮了,就会变成丑八怪。”我赶忙止住了哭泣,只是因为不想变成丑八怪。那一刻,我看到眼前的女医生甜甜地微笑着,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捂着听诊器:“漂亮的小姑娘,我们听一下好吗?”听诊器接触到我的身体时,我感觉到它的温暖。听了前面听后面,还“啊、啊”的张嘴看了嗓子。“小姑娘,一会儿我们轻轻地扎一下手指,也许还要让手腕上起一个小包,如果你不哭不闹,就送给你这个。”她从抽屉里取出一朵漂亮的、用输液管做的紫色塑料花。出乎父亲的意料,以前见穿白大褂的就哭、见到针头就跑的我,这一次验血、皮试、注射,整个流程下来,我竟然没有哭闹,只是眼泪在眼眶里一次次地打转。看完病,我执拗地拽着父亲去找那个医生阿姨,父亲当然知道我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但还是带我到了初诊的女医生的诊室,女医生先是抬头看着父亲:“检查和治疗都做了?”父亲说:“都做了,真奇怪,她今天医生也没哭。”女医生转向我,脸上依旧是甜甜的微笑:“小姑娘,你今天太棒了,阿姨说话算数,这和送给勇敢的你,希望你之后的两天治疗也一样勇敢。”说话间将一小串紫色的塑料花递给了我。我用力的点了点头,冲着女医生,高兴地举着、晃着紫色的塑料花,一蹦三跳地跑出诊室时,听到父亲和女医生对话:“谢谢医生!”“不客气,都有孩子。”

这之后,我不再恐惧医院;再之后,有人说医生冷血,我就拿这件事与人争辩。其实那时我不知道,是医学中闪耀的人文光芒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美好。而后来,也就是25年前的一幕让我感受更深——

大学毕业后在市电视台做记者的我,为《山城奉献者》栏目采访一名医生——赵主任,好不容易等到赵主任诊治完门诊病人,我们来到医生办公室,架好摄像机,准备采访,一对中年夫妇走了进来。我刚要说:“请等一下。”夫妇俩已经跪在地上。女的一声“谢谢您,赵主任!”之后就痛哭失声;男的举着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孩子死而无憾了,她对您说的话都在上面。”原来夫妇俩唯一的女儿重病住院,女孩得知身患绝症几次自杀,赵主任不仅精心诊治为她减轻病痛,而且象母亲一样陪伴她、开导她,得知女孩喜爱写作,就鼓励她,为她买来书籍、笔记本,还把她写的稿件拿去托人发表在报纸上……

笔记本的最后一篇文章写着:“赵主任、赵阿姨、赵妈妈,谢谢您,因为有您,我生命的最后时光才有温暖和快乐,您是天使……”

我将无意中拍摄到的感人的一幕,原汁原味地在电视上真实的再现。至今,我仍记得自己在节目最后的一段主持词:“医学是不完美的科学,甚至有时相对疾病而言,医学是一门滞后的科学,但有了医学人文的完美,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医学本身的不完美。正如赵主任所言所行:生命属于每个人,并且只有一次,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医生,医生唯有用精湛的医技和真诚的爱心诊治患者、安慰患者、陪伴患者。才能够彰显敬佑生命、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由此,医学才会充满温暖、绽放人文的光芒。”

让我意料不到的是,这期节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破例两次重播,观众的信件如雪花飞来,市里专门就此召开了“如何做一名好医生”医患恳谈会,之后还号召全市的医务工作者向赵主任学习,做有温度的医学,做仁爱的医者。

之后,因工作调动,我到了一家省级医院的宣传处,25年的医院宣传工作者、16年宣传处处长的职业生涯,为医院的发展建设鼓与呼,为医者的奉献和仁爱写与拍,与医院里医药护技管等等各类人员近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甚至渐渐地融为一体,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我笔下的文章中,在我镜头的图片里,在我视频的剧情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位位大爱的医者,通过各种表现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那些发表在各级各类媒体上的各式文章,那些首先因为事迹感人而后文章感人获得的许多奖项,都诠释着25年前我做电视台记者时制作那期《山城奉献者》的那个深刻的主题:医生唯有用精湛的医技和真诚的爱心诊治患者、安慰患者、陪伴患者。才能够彰显敬佑生命、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由此,医学才会充满温暖、绽放人文的光芒。

医学因人文而丰满,医学因人文而完美。(王淑芳)

作者简介

王淑芳,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河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历,正编审(正高)。

曾在张家口市电视台做记者编辑。2002年至今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医院新闻发言人,院刊执行副总编。策划、主编医院多部大型专题片、大型画册。发表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医学人文等论文50余篇,独著、第一副主编、责任编辑图书22本。在20多种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各类作品千余篇。制作的新闻专题片、编辑的图书、撰写的论文、随笔、评论等获得不同奖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