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长三角共建文化“大码头”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41:31   |  来源: 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文化如何作为?6月20日,上海市文联联合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组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力求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资源的挖掘和运用,形成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文艺品牌。这也是上海市文联根据群团改革要求,联手区域资源、强化引领功能、扩大工作覆盖的重要举措,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联盟成立以后,四地文联将联合推出“艺”江南——长三角文化活动新品牌,首次活动将在上海举办。

“江海湖河文脉流长源远,沪苏浙皖风骚叶茂根深”。沪苏浙皖四地名家云集、人才辈出,自古以来,文学、艺术、科学、教育等多领域的名家、大家大多与江南有关。联盟的成立,将极大推动对江南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全面展示,梳理文化资源,形成文化成果,实现文化共享,推动文化共荣,提升长三角地区国际影响力,使长三角地区真正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大码头”。

当天的联盟成立仪式上,来自沪苏浙皖四地的艺术家们同台献艺,精彩纷呈。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评弹皇后”盛小云与8位来自苏州评弹团的曲艺家一同表演的弹词开篇《江南好风光》委婉高雅、清丽高亢;中国剧协副主席、安徽省剧协副主席、“黄梅女王”韩再芬的一曲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听得人如痴如醉;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扬剧王子”李政成唱念做打俱佳,一曲扬剧《梁祝·十八相送》选段表演得酣畅淋漓;上海宝山沪剧团团长、沪剧表演艺术家华雯感情真切、嗓音甜润,一曲沪剧《江姐》选段《红梅赞》回味无穷;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表演形神兼备,与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方亚芬联袂一曲越剧《梁红玉》选段《夸夫》,让人意犹未尽。

上海市书协顾问刘小晴、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沈岩松、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继安、安徽省书协副主席韦斯琴等四位书法家共同书写“艺荟江南”,并由上海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方瑜伴奏,乐声书韵完美结合。由四地摄影家协会选送的“最忆是江南”图片展则将江南地区最优美的风光美景移到了现场。

“百戏竞秀,百花齐放;诗样的江南耀东方。”正如盛小云在徐惠新原创的弹词开篇中唱道的那样,沪苏浙皖四地文脉相承、血脉相亲,相互间艺术交流密切,却又保持了各自的特色和特长。记者了解到,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后,将致力推动文艺资源共享、文艺平台共建、文艺合作共赢。通过联盟的形式,打通彼此联结的通道,将更加显著地发挥资源优势,成为文化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新平台。四地将在充分梳理自身资源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增强文化集群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上海文化码头的辐射带动效应,努力构建长三角文化大码头,让更多的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通过长三角的文化大码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传统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人文资源。联盟将以活跃度高、基础扎实的艺术门类和资源优势突出、主观能动性强的地级市(区)为试点,打造“三个平台”,推进“九项举措”。即打造区域一体化文艺展示平台、文艺创作平台和理论研究平台;同时配合九项实质性举措,包括艺术门类的组合联赏、艺术项目的共同打造、艺术链条的互动关联、艺术人才的联合培训、艺术采风创作的共同推进、艺术之旅地图的共同绘制、文创产品的联合推广、文化传播工程的共同打造、文化外宣通道的共同拓展。首批四地合作项目将于近期公布。(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