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木旋村”老手艺人坚守百年非遗技艺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42: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木旋村”老手艺人坚守百年非遗技艺(图)

国外代表团到广宗县参观调研非遗文化。广宗宣传部供图

“这手工木旋最讲究的就是尺寸精确、一丝不苟。我做这个已经大半辈子了,有些东西眼睛闭着,手一摸就知道怎么做。”河北省木旋技艺第二十代传承人乔欣卫说。

河北广宗县杨清村,是一个闻名遐迩的“木旋村”。曾经,该村几乎人人都会做“木旋”这门传承了600年历史的手工技艺。2007年,广宗手工木旋技术被河北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60岁的乔欣卫是木旋技艺第二十代传承人。走进他那间不大的作坊里,只见里面摆放着机床、刀具及木料。

手工木旋制作的工艺品。 张鹏翔 摄

手工木旋制作的工艺品。张鹏翔 摄

“手工木旋主要制作工具是木制旋床、旋刀、钻及斧头、锯、圆刨等。”据乔欣卫介绍,旋床由床架、拉弓、压板、踏板、座板等部分组成,旋刀则包括平刀、斜刀、尖刀、圆刀、弯刀、指甲刀等。

乔欣卫熟练地将一块木料放到旋床上,顿时一条条木屑雪花般飘落,阵阵柳木幽香散发出来。随着手指的切、削、挖、琢,一只可爱的小陀螺,片刻就展现在面前,精湛手艺让记者惊叹不已。

“虽然木旋这项工艺流程简单,但工序精细,关键是熟能生巧。”乔欣卫称,木旋工艺一般以杨柳等较硬的木质为原材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尺寸,旋制成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品,桌椅板凳床的圆腿、柱及砸蒜锤、擀面杖等,只要能找出对称轴线的圆形制品,均可旋削而成。

据广宗县志记载,手工木旋技术发祥于杨清村,俗称“旋东西”,源于明永乐十六年,至今已有600年历史。该技艺以旋床为基础,以木材为载体,通过手工技术加工,将木坯旋削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具。后来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旋削技艺,成为闻名遐迩的“木旋村”。

乔欣卫用旋床正在制作日常用具。 张鹏翔 摄

乔欣卫用旋床正在制作日常用具。张鹏翔 摄

“那时候很多人家都需要做刀把子、木塞子等各种日常用品。现在工业发达了,很多东西机器都代替了,所以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少了。”据乔欣卫回忆,以前广宗有好多家制作木旋的作坊,现在基本看不到了。

“如今能坚守这项老手工技艺的人太少了。”乔欣卫表示,这门手艺要凭悟性和长期的体会及感觉才能掌握。它如同其它艺术创作一样,每件制品的形状都是在艺人自己感悟和创意下形成,这就是传统工艺中的瑰宝。(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