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戴泽彩墨画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 2018-06-22 11:18:4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央美院的洋学生1953年纸本水墨 32.5X24cm  

戴泽先生在新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他兼具两种身份:既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特别是徐悲鸿美术教育体系的主要实践者与传播者,也是新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参与者,这两种身份是戴泽先生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最重要的贡献。在他的身上凝聚着直接源于徐悲鸿的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思想与实践经验,也见证了1949年后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活化石”的称呼便形象又恰当地点明了他在百年中国美术教育史上的身份与角色,这也是戴泽先生在中国美术教育史上最为重要之处。

观戴先生的作品,总能感受到一种质朴无华的厚实感,正如靳尚谊先生所说,他的作品和他的人很像。老实、低调、话不多是戴先生留给他的学生辈们共同的印象,类如他的油画,色彩厚重、沉稳,人物造型准确含蓄,他的画面多在一种安定沉静的氛围内。戴泽先生又长于写生,并将写生作为毕生创作的重要途径,其写生又多以简约的色块构成,反映出他对造型的概括能力和光线空间的把握能力。晚年因为眼疾而使他的画风有所变化,更加追求大色块间的关系,以及瞬间感受的表达,与他之前以写实风格为主的作品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却也形成了不一样的韵味。戴泽先生是一位非常单纯朴实的美术教育家、美术家。他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用四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实践着他的老师徐悲鸿的教育理念,践行徐师所给予他的精神感召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勤勤恳恳。同时还笔耕不断,一生创作了数千幅作品,题材涉及花卉、人物、风景、静物与主题性创作,用实践诠释美术家对生活与艺术的热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谢小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