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注射胰岛素无针与有针哪个好?

发布时间: 2018-06-22 11:29:02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药物之一。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终生注射胰岛素,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药效果不佳或存在口服药使用禁忌时,也需要注射胰岛素。

根据2017年国际联盟IDF的数据统计,糖尿病患病人数目前中国居于首位,已成为糖尿病流行最为广泛的国家。在中国,现在约有3900万糖尿病患者需要依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水平,但实际能够实现有效控糖的患者比例不足36.2%。这与患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条件、用药依从性等有关,也与给药方式存在一定关系。

“恐针”患者更适合无针注射

其实自从有药物治疗以来,人们就在探寻更好的注射药物方式。19世纪皮下注射被发明用于皮下注射吗啡治疗睡眠障碍。此后皮下注射方式不断得到改良,但仍会带来组织损伤、皮下结节,甚至感染、炎症或气栓等问题。

20世纪30年代,美国医生利用高压输油管内的液体从输油管表面的小孔喷出,且能穿透皮肤射入人体内这一发现,研制了最早的无针注射器。目前,世界上的无针注射已进入了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药物治疗等领域。我国则于2012年批准了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胰岛素无针注射器QS-M上市,主要用于糖尿病领域。

洗净双手、安装药管、注射加压、吸药调整剂量、排除空气、注射、按压消毒……做完这些动作,就可以完成胰岛素的无针注射。

无针注射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温柔注射”,因其没有注射针头,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还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相比有针注射,无针注射不会损伤皮下组织,避免了因长期注射形成硬结,并且可以有效避免患者因恐针不去规范治疗。”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表示,无针注射还可以省去更换针头等流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减少了医疗垃圾处理的麻烦和费用等。

弥散给药胰岛素吸收更快

所谓的无针注射是利用动力源产生的瞬时高压,使注射器内药物(液体或冻干粉)通过喷嘴形成高速、高压的喷射流(流速一般大于100米/秒),从而使药物穿透皮肤外层到皮下、皮内等组织层释放药效的医疗器械装置。“用压力替代针头,这种射流的速度极快,且可以进入肌体较深处。由于无针注射对神经末梢的刺激很小,因此不会像有针注射那样有明显的刺痛感。”郭立新教授说。

那么,无针注射的效果与有针注射有差别吗?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以QS-M型无针注射器为研究对象,联合开展了一项关于无针注射器和传统有针胰岛素笔对胰岛素吸收与血糖控制的研究。结果表明:无针注射胰岛素时,速效和短效胰岛素的达峰时间、餐后血糖控制、餐后血糖波动幅度,均优于传统有针注射胰岛素。

“相较于传统有针注射,无针注射由于弥散给药方式,人体对药液的吸收更快更均匀,有利于胰岛素有效吸收入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同时指出,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中,很多人都有高血压、大血管病变、眼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这提醒我们,有效控糖十分重要。”(黄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