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紧密型医联体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6-21 14:25:42   |  来源: 广西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们联系帮扶龙胜69户贫困户,目前已脱贫52户,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扶贫措施有力,成效明显。”6月12日下午,自治区卫计委检查组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开展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在反馈会上,检查组对南溪山医院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承担帮扶责任以来,南溪山医院通过建立党支部与贫困户联系制度,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多次共投入50万元,用于扶贫基础建设、支持产业发展、扶贫关爱慰问等。

该院与龙胜各族自治县医院建成紧密型医联体,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医疗资源下沉,把健康扶贫要求落在实处。目前,该院帮扶的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凉坪村33户贫困户已完成19户脱贫摘帽,马堤乡马堤村36户贫困户已完成脱贫33户。

2017年,该医院与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结成桂林市第一家紧密型医联体,在医院管理、人力资源、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龙胜各族自治县医院进行全方位深度整合。

据了解,医联体成立一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门诊、急诊就诊人数同比增长14.7%;外科手术量同比增长37.69%;3级以上手术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0.02%增加到41.68%;病床使用率由去年同期的76.07%增加到90.22%;门诊患者均次费用153.36元,同比下降5.6%;住院患者均次费用4758.11元,同比下降7.3%。

此外,该院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要求。目前,凡到南溪山医院就诊的桂林11县6城区的新农合病人都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就诊低保户按政策要求进行减免。

该医院根据扶贫手册等资料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不脱政策患者,在住院登记处及医生工作站信息系统进行贫困人员身份显示,推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要求临床医师在医疗安全允许的前提下尽量使用国家基药、范围内药品及医疗服务项目,医疗保险科实行全覆盖审核,从严医疗控费,实行大病分类救治,努力减轻贫困患者负担。(记者李春生 通讯员 张超群 丁少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