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四个方面浅谈中西方酒文化差异

发布时间: 2018-06-21 10:35: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酒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中国古人将酒的作用归纳为三类: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几千年来,酒的作用远不限于此三条,起码还包括:酒以成欢,酒以忘忧,酒以壮胆。同样著名的葡萄酒之父巴斯德更是把葡萄酒比做赐予万物生命的阳光。对酒的喜爱虽然相同,但是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却造成了中国人和西方人欣赏酒的角度有所不同,同时也衍生出中西方酒文化的差异。下面从四个方面浅谈下中西方酒文化的差异。

一、酒的种类

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约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国人发明了蒸馏法,从此,白酒成为中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所说的中国的酒文化主要就是白酒文化。因为在中国的诸多酒种中,它历史悠久、工艺成熟、至今为止仍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蒸馏酒。

而被称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地处巴尔干半岛,三面环海,境内遍布群山和岛屿,土壤相对贫瘠,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而更喜欢沙砾土壤的葡萄,以其耐旱性和对地中海式气候的适应性而在希腊广泛种植,葡萄酒满足了西方人对酒类的需求。

啤酒对于我们了来说是非常熟悉的,被誉为“液体面包”。德国是啤酒的发祥地,所以德国啤酒以其圆润口感,香味柔和,色泽清爽透明,泡沫丰富而著称,始终在世界啤酒领域里遥遥领先

二、酒杯。

中国古代酒器以瓷器、青铜器和漆器闻名。中国酒器以形象优美,装饰众多而著称。而且中国古代酒器大多是成套出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商周时期的青铜器。

西方酒器多是玻璃制品,讲究透明。这样才能观察出酒的档次高低。西方酒器轻巧方便,现以被大多数中国家庭所接受。西方人注重不同的酒,喝酒的器具也不一样。所以他们有葡萄酒杯、白酒杯、红酒杯、白兰地酒杯等。

三、饮酒礼仪

从饮酒礼仪上来看,中西方的酒文化有大差异。仔细琢磨,可以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中国人饮酒重视的是人,要看和谁喝,要的是饮酒的气氛;西方人饮酒重视的酒,要看喝什么酒,要的是充分享受酒的美味。

中国的饮酒礼仪体现了对饮酒人的尊重。谁是主人,谁是客人,都有固定的座位,都有固定的敬酒顺序。敬酒时要从主人开始敬,主人不敬完,别人是没有资格敬的,如果乱了次序是要受罚的。而敬酒一定是从最尊贵的客人开始敬起,敬酒时酒杯要满,表示的也是对被敬酒人的尊重。晚辈对长辈、下级对上级敬酒要主动敬酒,而且讲究的是先干为敬。

而西方人饮用葡萄酒的礼仪,则反应出对酒的尊重。品鉴葡萄酒要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调动各种感官享受美酒。在品饮顺序上,讲究先喝白葡萄酒后喝红葡萄酒、先品较淡的酒再品浓郁的酒、先饮年轻的酒在饮较长年份的酒,按照味觉规律的变化,逐渐深入地享受酒中风味的变化。而对葡萄酒器的选择上,也是围绕着如何让拼饮者充分享受葡萄酒的要求来选择的。

四、饮酒的目的

在中国,酒经常被当做一种工具。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知心而寓之酒,人们更多的依靠饮酒而追求酒之外的东西。青梅煮酒是为了论证谁是英雄;杯莫停的将进酒,为的是与尔同消万古愁;竹林里狂歌的七贤,为的是借酒避难。酒在中国人眼里更多的是当作一种交际的工具。

在西方,饮酒的目的往往很简单,为了欣赏酒而饮酒,为了享受美酒而饮酒。当然,在西方酒虽也有交际的功能,但人们更多的是追求如何尽情的享受美酒的味道。(任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