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WE CAN I CAN

发布时间: 2018-06-20 16:05: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曾经,一部描述年轻乐天派漫画家因患癌症身处人生艰难时刻却笑对命运的故事片——《滚蛋吧!肿瘤君》,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当时大学暑假正在家中休假的儿子热情推介:“白百何的主演,和您的工作契合。”恭敬不如从命,于是跟着儿子进了影院。

令儿子多少有些诧异并始料不及的是,看电影时,我哭了,还不止一次。儿子很是歉意:“本想让老妈欣赏一下你喜欢的白百何,哪知却……”我赶忙解释:“电影确实有些虐心,但真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的确,很多的电影,每每出现“癌症”,都是作为换取亲情、爱情的砝码,像这样直面癌症、剖析人物生命最终里程中的挣扎和面对的电影并不多见。影片的主人公熊顿虽然因为癌症踏上了毫无悬念、终点是死亡的旅程,但留给观众的却是生的希望;同样感人的是天使般的主治医生给熊顿最后的旅程照进了一抹人性的光亮。

印象中,在我小时候的上世纪60年代,癌症是“稀缺”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癌症竟然堂而皇之、攻城略地般的侵犯到人们的生活中。

因为在医院工作,虽然不从医,但也常会有一些朋友因亲属、朋友或者朋友自己遭遇癌症前来寻求帮助。我总是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不免要陪着他们一起焦急、担心、悲伤。

“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被确诊为癌症是改变一个人生活的重大事件,对患者自己和家属的打击都是巨大的。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医院的一位肿瘤科主任几年前就对我如此感慨。医者仁心!正是这种悲情促使医学家们在阻击癌症的领域里不懈探索,放疗、化疗、生物疗法、MDT等等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治疗目的也在将癌细胞“赶尽杀绝”中辟出与之“和平相处”,即更加注重患者的生存质量,不仅要活得长,更要活得好。因此,先进的治疗手段之外,有了更加人文的癌症病人的心理关怀三步曲。有了林林总总的癌友俱乐部的爱心团体。这一切都在努力为癌症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诊疗营造好的环境氛围。

与此同时,医学专家们也在努力将癌症预防的关口前移。因为,对于癌症,既然谁都回避不了,那么谁都需要防范。研究表明,在正确决策的引导下,相当一部分常见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并且预防癌症的主动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只要坚守“预防重于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已知的癌症危险因素;加上定期筛检的第二道防线,远离癌症并不很难。

“WE CAN,I CAN。”借2016年世界癌症日的活动主题,愿“战胜癌症”不再只是梦想。(王淑芳)

作者简介

王淑芳,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河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在职研究生班学历,正编审(正高)。

曾在张家口市电视台做记者编辑。2002年至今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医院新闻发言人,院刊执行副总编。策划、主编医院多部大型专题片、大型画册。发表医院管理、文化建设、医学人文等论文50余篇,独著、第一副主编、责任编辑图书22本。在20多种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各类作品千余篇。制作的新闻专题片、编辑的图书、撰写的论文、随笔、评论等获得不同奖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