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和蚊子做斗争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18-06-20 10:58: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的人很少被蚊子光顾,而有的人却特别招蚊子。明明好几个人在一起,其他人问题都不大就他/她一个人却浑身是包。今天就教大家看看,你是不是蚊子喜欢的人?

一个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是看他(她)散发的气味有多强,以及排出的二氧化碳有多少。因为,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蚊子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汗液也是觅食信号。因此,下面这7种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1、出汗较多的人。2、体温较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3、穿着深颜色衣服的人。4、奶味重的宝宝。5、孕妇。6、喝酒的人。7、化妆的人。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呢?另外,还有些关于蚊子的那些流言,相信大多数人都信过和尝试过,下面细数一下?

家里摆驱蚊草:大部分驱蚊草是香叶天竺葵,其含有的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物质确实有一定的趋避昆虫的作用,但这些驱蚊物质并不会主动释放到空气中,只有受到物理损伤后才会大量挥发,仅靠叶片主动散发出来的气味驱蚊是远远不够的。

维生素B1片加水搅匀后往身上喷抹:维生素B1具有一种很恶心的味道,遗憾的是,无论从该理论上还是实验层面上,维生素B1压根没有驱蚊防蚊的效果。

在家养青蛙可以灭蚊:青蛙并不以蚊子为主要食物,灭蚊效果很有限。更重要的是,在家放置水缸反而会为蚊子提供产卵场所。

植物猪笼草:猪笼草对于蚊子的捕获效率很低,有时它们的捕虫瓶还会成为蚊子的滋生地。

手机软件模仿雄蚊振翅的声波:这一流言的依据是雌蚊受孕后会竭力回避雄蚊。但实际上,蚊子不会重复交配的说法不靠谱,雄蚊振翅的声音有时反而会吸引雌蚊前来交配。另外,大部分手机软件和扬声器不嫩更有效的产生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功效,徒增加耗电量而已。      

有件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你,蚊子很可恼,方法要选对,而电蚊拍与杀虫剂同时用可能会爆炸!

那么,电蚊拍和杀虫剂相遇起火或爆炸的原理又是什么呢?杀虫剂中含有的除虫菊酯、助推剂都属于可燃物。这些危险物质遇到明火、高温时容易爆炸和燃烧。而使用中的电蚊拍会产生电火花,和杀虫剂一起使用很容易就着火,甚至引发爆炸。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喷完了杀虫剂,又使用了电蚊拍,那后果将更为严重。

与蚊子做斗争的道路是漫长而坎坷的,特别是宝妈们,恨蚊子叮宝宝恨的牙根疼,不知有多少个为追踪打击蚊子的不眠夜耗费了她们不少的心力。那到底哪些是安全的灭蚊方法呢,介绍给大家。

1、清除环境积水:蚊虫卵在干燥缺水情况下处于滞育状况,待下雨积水后孵化生长。所以,清除周边环境积水最关键。要在房屋内外翻盆倒罐,填平坑洼,容器加盖。每周给花瓶和水养植物彻底换水一次,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

2、安装纱门纱窗:可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子长驱直入。

3、使用杀虫气雾剂:向上45°在空中喷洒杀虫气雾剂,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上直接喷洒。特别提示:蚊子数量不是很多时,不建议使用杀虫气雾剂,避免婴幼儿接触。

4、使用蚊香: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比较好。电蚊香一般可维持6-8个小时。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使用,蚊香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5、常洗澡,要干爽:汗液中有氨基酸、乳酸等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很容易吸引蚊子。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爱干净是没错的。

6、浅衣物,求屏蔽:伊蚊喜欢深色,要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既减少人蚊接触,又使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减少叮咬。

7、驱蚊剂,免打扰:驱蚊剂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驱蚊酯,可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儿童使用时,最好先喷涂到手上再涂抹到脸部,避免误操作喷入口中。特别提示: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驱蚊剂。

8、最常用安全省心的方法就是蚊帐了,不要小看它,蚊子一出现的初夏就支上蚊帐,晚秋的时候还用的到,在北方的冬季,供暖气的家里,蚊子依然生命力旺盛,此时蚊帐仍能发挥作用。电蚊拍加蚊帐的方法是效率比较高的,蚊子在蚊帐外是干着急,一旦有机会进来,电蚊拍就要发挥它强有力的作用了,在狭小的空间内,它飞不出去,一招即灭。

如仍不能幸免,那么最后说说被蚊虫叮咬后处理方法吧,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但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就须及时去医院就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