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佛山:环境保护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56:45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对于环保工作者来说,6月极端天气频发,是值得提高警惕的一个月,佛山市启动生态环境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工作任务纷纷落地,河涌保护、大气防治、环保执法等每一项都没有放松。近期,南方号、微信公众号也都聚焦这两大环保行动。

“固废”清理不放松

微信公众号“佛山环保”发布消息,6月6日,佛山市召开推进生活垃圾和固废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座谈会。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带队现场调研,了解全市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处置情况。

“力争到2020年,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工业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率达到99%以上。”朱伟强调,全市要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在固废处理处置上,各区都在行动。6月8日,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北滘分局的环保、城管执法人员到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并透露,下阶段北滘镇将对全镇村级工业园区、工业企业进行查处固废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南方号“三水发布”透露,自5月起,三水区环保局已组织各镇(街)环保局,联合“环保警察”全面开展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等专项行动。据统计,“清废”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三水区、镇环保部门共计检查涉固废、危废企业273家,责令整改62宗、立案16宗,其中涉嫌环境污染犯罪6宗,取缔关闭违法企业14家,由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7人。在6月9日的一次行动中,该局发现一家冷轧带钢加工企业存在废包装桶贮存场所不规范等问题,该局现场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

水质巡查不间断

6月8日,台风“艾云尼”给佛山带来强降水,这给水环境和水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为防止雨后水污染,暴雨之后,佛山多个区域对广佛跨界流域进行水质巡查。南方号“佛山环保”聚焦佛山各区域的水质巡查,给大众带来巡查行动的消息。

6月9日,禅城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张槎分局对广佛跨界流域汾江河禅城段(张槎段)、南北大涌、九江基涌等河段开展水质巡查。在检查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发现南北大涌、九江基涌水面有被雨水冲出的漂浮物,涌岸有退潮后留下的生活垃圾等,但未发现水体有油污污染。该局当即向水利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情况,及时实施清理。

6月9日,南海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巡查广佛跨界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及建成区黑臭水体现状,巡查组巡查了佛山涌、三圣河等,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并督促镇街落实整改。

三水区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被纳入2018年佛山市第一批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项目,6月9日,佛山市第五生态环境督察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坚带率队检查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整治重点工程。

环保执法不手软

今年以来,佛山环保一律采取高压态势,对违法排污企业“零容忍”。近日南方号“佛山环保”聚焦市、区的执法行动,在各区执法行动中,均有企业被查处,涉嫌违法排污人员被带走调查。

近日佛山市环保、公安部门结合在线监控、排污许可证管理等工作,精准锁定佛山市南海区沥北良北着色五金加工厂存在超标排污的行为。经采样显示,该厂生产废水预排口排放废水中镍浓度为39.6mg/L,超标78.2倍,涉嫌污染环境罪。佛山市、区、镇公安、环保部门出动近20人,对该厂开展现场执法,刑拘2人。

6月5日下午,禅城区委常委梁柱华率环保、公安、安监、工商、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一门式”综合执法,重点针对家具行业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发现南庄镇梧村工业区的佛山市融侨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未履行此前的行政处罚决定,继续违法生产,并且涉嫌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在另一间家具加工厂,企业负责人发现执法人员后立即通知工人停止生产并关闭工厂大门,企图拒绝执法人员调查取证。经核实,该项目无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时有明显的生产痕迹,项目未配套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属于典型的“小散乱污”企业。在这次行动中,两家企业被依法查处,行动中6人被带走调查。

梁柱华表示,今年以来禅城区对打击“小散乱污”企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尤其进入5月以来,政媒联动、环保司法联动等执法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南方+”现场执法直播吸引了市民关注,极大增强了市民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参与度。针对家具等典型污染行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禅城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对于违法情节恶劣,多次整改后仍拒不改正的,依法实施关停。

河长治河不孤单

南方号“佛山河长”近日连番揭秘了佛山八大河长的“治河经”。

5月,南方日报联合佛山市河长办共同发起了“佛山明星河长巡河”全媒体直播活动,并邀请明星河长为佛山写就“绿色家书”,在佛山乃至省内掀起了一股“绿色热潮”。

6月5日,位于千灯湖畔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佛山河长治水经验报告会。大会邀请了来自佛山五区的8名河长代表,一同分享治水经验、一起抒发治水情怀。

在当日的报告会上,佛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观察团跨省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跨省调研由南方日报资深采编队伍组成,将分赴全国6座城市对标取经,为佛山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探寻先进经验。

佛山河长并不孤单,因为他们有民间河长的帮忙,有市民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还有媒体的参与,提供其他城市的环保经验。在治河的路上,有你,有我,更精彩。(李晓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