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海完善全科医生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6-19 11:13: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部门获悉,青海省日前就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出台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全科医生达1800人,基本实现城乡每万人口拥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

青海省卫生计生委科教与对外联络处处长王洪介绍,青海医疗服务半径大,特别是农牧区广大群众就医不便。目前,青海全科医生只有1100人,基层临床医生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不到10%。

方案要求,从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将全面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建设一批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方案提出,将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基层就业可享受优惠政策,招聘程序可更加便捷,职称晋升享受优惠政策,职称评价更契合实际。对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的,青海明确规定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对全科诊所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给予适当支持。(高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