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抚顺设扶贫专项基金

发布时间: 2018-06-19 11:14:1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政府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用于精准健康扶贫对象重病和大病兜底保障等4类补偿。该市利用新农合历年累计结余资金,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每年用于健康扶贫资金规模为1300万元,通过定点医疗机构最终惠及贫困人口。

抚顺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53户30661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6854户9400人,占全市贫困户的48.77%。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的筹集方式是从抚顺市下辖的清原、新宾、抚顺县和东洲区新农合历年累计结余资金(扣除风险金)中筹集,不增加市县级财政负担,由各相关县区卫生、财政、扶贫部门核准基数后报市卫生、市财政、市扶贫办等部门统一测算并研究确定控制基金额度。

健康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抚顺市精准健康扶贫对象中四类补偿。在重病和大病兜底保障方面,基金原则上用于患食管癌、胃癌、胃肠癌、直肠癌、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等14种大病和急性心肌梗死、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先天性腭裂、苯丙酮尿症等34种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补偿后,新农合限额内剩余个人自付合规部分的补偿,限额外剩余个人自付部分由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承担。

专项基金还将用于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4种慢病签约个人自负部分8元/人/年的补偿;贫困人口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费用标准为人均150元左右的补偿;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4种慢病门诊治疗用药,在新农合报销基础上再给予免费慢病投药,给予每人每年限额1000元补偿。(记者阎红 通讯员艾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