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晒防的不是光而是紫外线!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发布时间: 2018-06-13 10:28:18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受访专家/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副主任医师 龚业青

6月的广州,虽偶有雨,但太阳出来,还是晒、晒、晒!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光线性皮肤病专病义诊活动上看到,有不少患者专门过来了解防晒知识的,因为像日光性皮炎、多性光化性皮炎、慢性光化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严格的避光防晒是治疗的基本。其实,健康人群也不能忽视防晒,该如何防晒呢?专肤科专业人士来话你知。

防晒防的不是光而是紫外线

“防晒防的不是光,而是紫外线。”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副主任医师龚业青解释,阳光按波长长短分为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三大部分。其中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紫外线又可分为长波、中波及短波三种:长波紫外线(UVA)波长为320-400纳米,中波紫外线(UVB)波长为280-320纳米,短波紫外线(UVB)波长为100-280纳米。我们防晒主要针对的是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近年来研究已明确,不当接触这两种紫外线可引起皮肤衰老、产生皱纹,甚至带来皮肤癌和红斑狼疮。

龚业青称,中长波的紫外线既能引起皮肤晒黑,又能直达皮肤真皮层,破坏胶原及弹力纤维,产生光老化,并且这种影响是可叠加、可累积的,对皮肤造成作用持久的晒黑及老化。“即使每天只有几分钟短暂暴露在阳光下,累积下来都足以伤害到你的皮肤。”

防晒霜选择跟肤质有关

对于紫外线防护,多数女性想到的是防晒霜,需要选择SPF值在30以上的才有效果。龚业青介绍,每个人的肤质不用,工作场所不同,所以选择防晒化妆品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油性皮肤的人,就应该选择清爽的防晒喷雾、乳液或者凝胶剂,尽量不要用油剂;而中干性皮肤可选择防晒霜或者防晒乳液,如果外出游泳则可选用防晒油。

通常根据不同的工作场所和个人肤质选择不同的防晒霜——

(1)在室内工作:可使用SPF8-15/PA++的防晒剂,每4小时涂一次。

(2)室外(水边、高原):SPF30/PA+++的防晒剂,每1-3小时涂一次。

专家建议,在出门前30分钟提前涂抹防晒产品,涂抹的量以约1分币大小涂抹覆盖全面部为宜。一般用洗面奶即可洗净,如果是抗汗防水性的防晒油则需要借助卸妆产品,清洁后再涂抹保湿剂。

物理防晒其实有很多技巧

“由于防晒霜中含有化学物质及防腐剂,有些人易产生过敏现象。”龚业青说,“所以我们更推荐采用物理防晒方法。”首先强调避免太阳直射,尤其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太阳紫外线最强的时候,在这几个小时内应尽量减少晒太阳的时间。

出门遮挡紫外线,我们常常打伞,但市面上各种遮阳伞,价格从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都声称自己有防紫外线效果。其实,一般用紫外线防护系数来评价织物对UVR(紫外线)的防护性能,只有当UPF值>40,且UVA的透过率<5%时,才可被称为“防紫外线照射产品”。

龚业青提醒大家:“只要记住一点,防紫外线的遮阳伞、防晒衣一定要有UPF系数,而且这个数值越高防护的效果越好。”像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如雪纺、薄纱的遮阳衣效果就不如氨纶类。

戴太阳帽,那些凹造型的窄边的根本起不到防晒作用,只有帽檐的边长在7.5厘米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或者挑选户外帽子,能把眼睛、耳朵、脸、背部和脖子都遮住。选购帽子时,最好能够选购UFP>25,UA透过率<5%标识的织物产品。

另外,在选择防晒眼镜的时候,应选购覆盖全部UV的遮阳镜,并尽量减少蓝光和紫光透过。镜面足够宽大能完全遮盖眼睛和眉毛。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过深,以免影响视觉。

老司机往往忽视车内防晒

长波紫外线的穿透能力强,可透过薄衣物、玻璃等,并可穿过皮肤表皮,到达真皮层。龚业青强调,紫外线的强度随季节、天气、朝夕的变化都不大,可以说只要有太阳,即便它被云层遮挡住都会存在。如果长期日光照射会加速皮肤衰老,让皮肤变得粗糙、皱纹增多、色素加深、皮肤弹性降低、毛细血管扩张或增生、红斑形成。

龚业青指出,开车的老司机们,有没有发现自己左边靠窗位的手臂就比右比黑?紫外线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料,很多人以为在车里就不会晒到了,往往疏于防晒。

大部分玻璃可以防得住紫外线短波(UVB),但防不住长波(UVA)。对于“老司机”来说,建议车的侧窗和后窗玻璃贴防晒膜,即可以防99%的紫外线。玻璃颜色以绿色最佳,其次是浅灰色。(余燕红 陈永华 杨上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