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启动
蓝天,也是幸福

发布时间: 2018-06-13 10:25:23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华社发

6月13日,正值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1日至17日)第三天,第6届全国低碳日。今年节能宣传周的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全国低碳日的宣传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民共识。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围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许多城市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体验活动。

为降低机动车在排队交费、寻找车位等环节的碳排放,北京启动推广不停车收费活动。相关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多种优惠活动,推动更多车主了解和使用不停车收费的自动付费,实现“抬杆即走”。此外该市还发出了“空调温度再提高一度”的倡议。

上海组织了455项形式各异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节能减排走进社区、企业和机关。期间,国内首本“绿色制造”通行证——《上海市绿色护照》发布,持照人可凭护照免费参观公益展示馆,提升节能减排意识。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了“低碳节能·绿色出行”定向徒步活动,通过在赛道设置“环保服饰制作”“垃圾分类”等趣味游戏,呼吁市民参与节能行动。

●强化督查精准治污

6月11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2018年-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这个将持续到明年4月底、预计约1.8万人次参与的强化督查行动,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督查行动。

据悉,此次强化督查覆盖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3个区域,无论是从大气污染程度、任务繁重程度,还是各方关注程度而言,都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因此,此次针对重点区域实施的强化督查可谓“精准治污”。

据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本次强化督查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指标、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4项重点任务,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13项督查任务。在整改落实方面,生态环境部全程采取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并实行量化问责等方式,促进督查结果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开展强化督查是要精准治污,帮助地方发现和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全民共治源头防治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节能10.3亿吨标准煤。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随着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蓝天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生态环境部于5月31日发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0%,可吸入颗粒物(PM10)与2013年相比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9.6%、34.3%、27.7%。

“虽然仍然有空气污染问题,但是我能感受到,空气质量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一直在好转。”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美国科学与社会学院院士唐纳德·沃斯特说,近几年,中国的环境治理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政府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大大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叶子 时宏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