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药监局:婴幼儿孕妇禁用丹参注射剂

发布时间: 2018-06-13 10:25:43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婴幼儿孕妇禁用丹参注射剂

由于可能引发过敏反应或者单系统乃至全身性反应,国家药监局昨日宣布,今后新生儿、婴幼儿、孕妇一律禁用丹参注射剂,老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更应慎重使用。

丹参注射液为纯中药制剂,可以活血化瘀,通脉养心,常被用于冠心病、胸闷和心绞痛等病症。这次国家药监局出台了“关于修订丹参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要求该药品应增加警示语,内容应包括本品不良反应可见严重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对于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国家药监局方面解释,这包括了过敏反应,皮肤及其附件反应,全身性反应,呼吸系统反应,心血管系统反应,消化系统反应,精神及神经系统反应,以及用药部位可能出现潮红、疼痛、紫癜等。此外,该药品还可能导致视觉异常、面部不适等。

国家药监局还发出提示,患者应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及要求用药,严格控制滴注速度和用药剂量,尤其注意不超剂量、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本品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记者 赵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