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石一枫新作《借命而生》演绎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发布时间: 2018-06-12 16:40:3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他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一种光天化日之下的蝉噪,在日常读书思考的过程中,他的成长可以说是在暗夜里面长出的翅膀。”《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如此评价石一枫的作品。

《借命而生》封面

6月8日下午,《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西湖》五大文学期刊的主编在北京大学,同著名作家石一枫,就其新作《借命而生》展开讨论,分享心得。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借命而生》从一桩1988年的盗窃案写起,时间跨越30年,讲述了两个嫌犯越狱,看守所管教从此走上为自己“失职”而寻求救赎的故事。一边是亡命天涯,一边是不懈追捕,小说中悬念的设计十分巧妙,诙谐的语言加上真实的“大时代”背景,更让小说中那些有血有肉、有尊严、有坚持的“普通人”可触可感。

五位主编同《借命而生》作者石一枫对话现场

《十月》主编陈东捷将此书类比《悲惨世界》和《子夜》:“《借命而生》中二十载追逃故事的背后,是从《悲惨世界》抽离出的警察与逃犯的人物设置,以及从《子夜》延伸来的现代实业资本主义命题。底层小人物和上层实业资本双双难逃失败者的命运,作者有一双捕捉时代人物的鹰眼。”《收获》主编程永新、《当代》主编孔令燕也对作者石一枫的观察力和小说的现实意义予以回应。

《西湖》主编吴玄回顾了石一枫创作道路的成长变化:“石一枫小说从反讽社会到悲天悯人,越发具有经典作家的情怀。《借命而生》的亮点在于看守所教官杜湘东,他将人物内心塑造得十分细腻,表现出人物的复杂性和多意性。与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家不同,整部小说指向的是人性的关怀和探索。”在《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看来,石一枫的小说一直都以“爱”为出发点。《借命而生》中‘生’是关键词,人如何找到生路,生路又如何有意义,这都是值得思考的。(孙菁文)

延伸阅读